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青春力行>正文
青春力行

【青春力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学习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8-31 18:29 浏览量: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暑假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实践团队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为期9天的2018年“井冈山·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校团委副书记张彦鹏带队、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14名研究生同学组成实践团队。本次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共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另一个是实践调研。

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

初到基地,在带班班主任龚杰老师的组织下,交大学子和其他15所同期高校实践团队一起参加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和“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等课堂学习,通过这些学习让同学们系统了解革命先烈是如何在井冈山艰苦奋斗的。

祭奠井冈英烈

同学们还一起祭奠井冈英烈,学习革命先烈坚定执着追理想;参观大井朱毛旧居,学习革命前辈坚持学习勇探索;攀登八角楼,学习共产党人实事求是闯新路;重走革命胜利路,登临黄洋界,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依靠群众求胜利。

实践团队于大井朱毛旧居

通过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同学们重走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前辈走过的道路,身临其境般感受了井冈山的峥嵘岁月。西安交大人的西迁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同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作为承继着西迁精神的交大学子,同学们在学习井冈山精神中追本溯源、体味初心,将所学所见同自身的感悟结合起来,在星火相传的那份感动中升华自身。

基层党建助力精准扶贫访谈教学

第二阶段的实践调研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们积极深入井冈山的各个地方,如大井、小井、黄洋界、马源村等。就红色旅游和井冈山“精准扶贫”的联系这一课题,走访了当地村民、景区管理员、普通游客和村委会的领导。通过调研,同学们对当地的民情民风,政策特点有了深入了解。在和扶贫项目挂钩的井冈山特产超市中同学们了解到,由于红色旅游的开发给当地带来了大量游客,而当地的特产销量也随之大幅度提升,特产销售给周边群众带来大量收益,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在马源村中,同学们看到了美丽乡村工程给当地村落带来的变化,不但有红色旅游相关的游客前往村中体验红军生活,还会吸引大批城市居民来村中度假,给村民带来收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游客反映,景区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整个城市的配套公共设施和交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走访调研村民、游客、景区管理员和村委会领导

本次实践调研通过实地调查获得一手资料,实证分析红色旅游,为理清红色旅游与精准扶贫二者关系提供数据支撑,针对红色旅游在实现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路径,对于助力革命老区井冈山保持脱贫优势具有现实意义。以期借此助力我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实践团队于井冈山

通过这次学习调研,交大学子能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也能够在调研中感受民风民情,体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交大研究生一定可以坚定理想信念,披荆斩棘,运用胸中所学,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贾鹏锴
图片:周厚举 王芸辉
编辑:腾飞工作室 郑淼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