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青春力行>正文
青春力行

【青春力行】经金学院师生赴陕北开展移民搬迁主题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8-29 20:58 浏览量: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精准扶贫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易地扶贫搬迁成为陕西省扶贫的重点任务。基于此背景下,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八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团工委书记王平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区域——榆林市横山区,对于如何通过易地搬迁来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改善村民生活现状,摆脱贫困,以及对如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开展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在横山区政府合影

爱国奋斗,青春力行。调研首日,团队成员一行共九人与横山区扶贫办及移民办的工作人员开展座谈。通过深入座谈,团队成员了解到目前横山区现有的1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0.84%。“十三五”期间,全区已完成国家下达的涉及904户2807人的搬迁任务,包括集中安置、农村分散安置以及“交钥匙”工程安置。调研团队与工作人员开展进一步交流,深入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生计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移民安置点社区工厂建设和后续治理。

与横山区相关负责同志座谈

在横山区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队来到横山区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的集中安置点——郁林家园开展入户调查。在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调研团队对集中安置点中的8栋居民楼共计504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得益于团队分工的合理明确、被访对象的积极配合以及当地扶贫办人员的大力支持,调研团队克服了与被访对象语言不通、不受信任等障碍,顺利完成了走访任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36份,较为全面地收集了被访对象有关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的正面反馈与意见等宝贵信息,为后期进一步开展问卷分析提供了有效且有力的实践依据。

走访搬迁居民了解情况

在入户走访调查中,调研团队了解到大部分的被访对象对于当地的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政策都持积极正面的态度,尤其是对搬迁后的新房及其周边的公共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条件、教育条件等都表现出极高的满意度。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原本以务农为生的扶贫对象在搬离原住址后出现收入下降、就业困难的情况。通过与扶贫对象面对面交流沟通以及对调查问卷的初步分析,调研团队发现尽管仍存在一定的改进空间,但总体而言,横山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优异、给扶贫对象带来了极大的实惠与便利。

与扶贫办、移民办工作人员在搬迁地合影

通过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目前搬迁贫困户亟需解决的便是再就业问题,而企业支持贫困户上岗就业是避免短期化扶贫导致的“假脱贫”的重要环节。调研团队赴银丰陶瓷开展实地考察。总经理刘志勇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目前企业支持贫困户上岗的政策,以及贫困户生活情况和工作环境,大家深刻体会到扶贫不仅仅是政府责任,更是社会责任,扶贫攻坚工作需要更多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参与进来,提供更多扶贫就业岗位,为搬迁贫困户提供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提高扶贫效果的持续性。

参观贫困户对接帮扶企业银丰陶瓷

本次调研团队通过与坚守在扶贫攻坚战一线的区委领导深入座谈,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横山区推进的进度与难点,走访了搬迁贫困户和贫困帮扶企业,了解贫困户对政府扶贫的诉求,提供给横山区政府详实的调研分析报告,得到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评价,对横山区进一步提升政策效应提供了实践支持和路径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实现全面脱贫是新时代的责任,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改善了贫困户的生计资本,但同时也面临搬迁户无就业机会而陷入“二次贫困”的困境,后搬迁时代的工作重心应逐步从“搬得出”过渡到“稳得住”。团队成员将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积极对调研中发现的关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问题积极献谋献策,为国家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经金学院
图片:经金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郑淼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