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立德树人>正文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张勇、王劲:人文学院党委

关于落实“立德树人”实施细则的举措与思考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16 17:00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出台后,人文学院党委积极学习和落实实施细则。5月24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李黎明院长负责向各系所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解读该实施细则。5月25日,各系所负责人召开会议,向全体教师传达立德树人实施细则的内容和精神。学院同时督促研究生导师在线填写师德自评表,并将关于师德的要求体现在导师遴选、导师资格及招生资格审核中,坚持触犯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

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是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能够增强我国人才竞争的动力,进一步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为我国发展提供充足的高素质人才。

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人才,实现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研究生导师是培养高层次社会主义人才的重要力量,因此研究生导师必须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和职业道德。

第一,导师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在此基础上引导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加强研究生导师的政治素质,除了进行日常的组织生活会学习、党委会学习之外,人文学院党委还安排教师赴延安、创新港等地参观学习,接受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的洗礼,感受艰苦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内涵。

第二,导师需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坚决遵守“八要十不准”,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对研究生循循善诱,博之以文,约之以礼,言教与身教并重,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引导研究生主动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加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关心研究生生活和身心健康,不断提升研究生敢于面对困难挫折的良好心理素质。为宣传和加强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人文学院启动了人文名师工作室,以不断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各研究生导师之间相互学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第三,业务素质精湛,专业素养过硬,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秉承先进教育理念,重视课程前沿引领,注重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推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人文学院组织举办了青年领导力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研讨会,以帮助提升学生的青年领导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为导师引导研究生积极实现产学研转化提供了平台。

第四,完善导师评价考核机制,明确表彰奖励机制,落实督导检查机制。将立德树人纳入教学评估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的评价;将立德树人评价考核结果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绩效分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将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纳入教学督导范畴,加强督导检查。为了解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现实情况及导师职责落实情况,人文学院发放导师和研究生互评问卷进行摸底,在学院的考核、监督和引导下帮助导师和研究生实现良性互动。

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而研究生导师更是培养研究生人才的第一责任人,从人文学院现有情况来看,研究生导师的教学科研仍以单兵作战为主,学科梯队和团队尚未完全形成,研究生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能力还需凝练与提高,尤其是与国家政策和社会需要相关的研究对接不够紧密。因此,学院关于立德树人的工作需要加强现有师资的培养和考核,完善相应奖惩制度;加强科研成果现实转化,使其与国家的方针政策紧密相关;利用更多社会资源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创造创新实践的平台,充分发挥人文学科在培养综合型高素质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双一流”建设的重点目标在于一流人才的培养,而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研究生导师,因此研究生导师要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立德树人,桃李芬芳,时刻将导学与育人相结合,注重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导师要以身作则,具有严谨的学术态度;导师要关心爱护研究生,加强与研究生间的互动,了解每位研究生的学术进展,注重因材施教,做好研究生未来发展的引路人。

 (作者张勇为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劲为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文字:人文学院 张勇 王劲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