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立德树人>正文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

宋丽颖:立德为本,树人为志,谱写经金学院人才培养新篇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09 17:05 浏览量:

十八大报告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自2018年5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审议通过起,经金学院党委在贯彻落实《实施细则》上,精心布局,扎实推进。积极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解读《实施细则》内容,并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宣读细则内容涉及的关键“八要”和“十不准”。经金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将在以后工作中力推以下举措,确保立德树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1.立德为本,塑魂修身冶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讲,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一种积极回应。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来说,立德树人的根本首选是品德,培育人才必须要从意识形态、道德品质、文化价值观等方面把美育与德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立德”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经金学院党委将进一步落实好《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加强对导师在“立德”工作上的管理和培育,加大导师在课堂教学、日常培育、科学研究等活动中的品德、品性、品位、情操、情绪、情感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积极形成导师“德有所立”,学生“德有所育”的良好氛围,使得学院教师成为学生为人处事、修身立德的“精神导师”和“灵魂园丁”。经金学院党委也将进一步加大开展“师德师风”、“学术学风”的教育与文化活动,丰富立德工作内涵和形式,从小事出发、从点滴做起,耳濡目染,以无声胜有声的方式从心灵深处感染学生、感动学生,真真切切从思想上培育出品德优秀、德行优异、知行合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2.树人为志,行为世范育俊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树人为志在某种程度是对“培养什么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另一方面积极回应。如果“立德”重在思想,“树人”则重在实践。高校人才培养的“树人”工作必须要坚定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这一信念。培养的学生必须志向远大,意志坚毅,是能够肩负国家及社会使命与重任的俊才。

经金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大对全院教职工的“树人”意识教育与文化熏陶,要使学院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按照总书记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方面,学院将“树人”工作贯穿到课堂教学、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明确要求全体教师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正确的情操品行、坚定的生活信念、乐观的人生态度、奋进的社会精神。另一方面,学院也将加强文化活动和行为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丰富校园生活,注重提高养成教育,帮助青年学生了解社会发展情况,培养社会适应能力,进一步把握好人生方向。

3.不忘初心,书写立德树人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师与学生是“立德树人”工作的核心主体,实施立德树人工作必然离不开对教师与学生的立德树人培育。教师始终要坚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把培育一流人才作为教师工作的核心基础职责,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品德规范的核心基础内容。学生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从在学校各种生活及学习过程中的小事出发,牢记专业技能学习和思想品德学习相统一,把良好的道德和优异的专业技能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首要学习目标。

经金学院党委将深化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努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学习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健全导师立德树人评价激励机制,增强导师和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大人文关怀,弘扬西迁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全方位多层次协同培养人才;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做到“因材施教、学以致用”,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不断书写人才培养工作新篇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文字:经金学院 宋丽颖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