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四个一百>正文
四个一百

【四个一百】医学部张明教授做客“创源”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04 14:33 浏览量:

4月2日晚,由研究生院、校团委、学生处主办,研究生会、博士生协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创源”科技学术论坛张明教授特邀报告会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医学部张明教授带来了主题为“神奇的磁共振探究大脑奥秘”的报告。

张明教授阐述了人文关怀和学术交流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他指出,科研必须与时势密切结合,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对人类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产生深远影响,新的变革呼唤医学创新发展。针对国家重大疾病早期精准治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张明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神经影像学及医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科学研究。忠于科学探索,弘扬人文精神,张明教授及其团队始终对此充满热情并持续不断地努力着。

 

张明教授围绕“课题如何产生”这个话题,讲述了对原发性痛经流行病学研究的灵感来源、研究历程和取得的进展,大约有4亿中国女性存在痛经症状,痛经患病率高,健康危害大,但机制不明,张明教授发现了大脑在原发性痛经调节中的重要作用,对缓解和治疗痛经症状意义重大。张明教授介绍了原发痛经大脑白质结构预测研究,基于纤维素图谱的统计分析,原发性痛经岛叶结构异常与“共情”等研究,并普及了一些影像学在运动大脑皮层识别,焦虑、抑郁识别,以及睡眠方面的有趣应用。随后,张明教授着重介绍了神经影像学在慢性肾脏病研究当中的应用,并指出肾病治疗中面临的诸多挑战。讲座尾声,张明教授鼓励同学们坚守科研方向,加强沟通交流,做一名真正的学者。

“创源”论坛秉承“获得知识,启迪智慧”的理念,使学术的气息弥散于交大校园,让科研之花开满交大学术殿堂。

文字:团委 研究生会
图片:研究生会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