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四个一百>正文
四个一百

【四个一百】创源论坛:陆卫明教授漫谈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27 14:13 浏览量:

12月26日,第十三届“创源”科技学术论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做题为“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系“四个一百”系列活动,由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团委、学生处主办,研究生会与博士生协会承办。

陆卫明教授从文化精神的意旨、有关中华文化的几种主要观点、中华文化精神的基本特质和中华文化精神的现代价值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引用《周易·系辞下》中的“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向现场师生讲述了“文化”与“文化精神”的概念内涵。陆卫明教授通过比较分析大陆学者、港台学者及海外学者将“礼”“天人合一”等视为中华文化精髓的观点,指出国内外学者认识的精妙与不足。他表示,文化是指习惯化了的价值观念与行为方式,而文化精神则民族文化中占主导地位的基本思想与观念,或者说文化精神是文化传统的主流。目前学界对“文化精神”的概念缺乏统一的认识与界定,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形成机理也缺乏研究,在逻辑上有跳跃。

陆卫明教授引经据典,将中华文化精神的基本特质归纳为“以人为本”“崇德重义”“持中贵和”“实践理性”四个方面。他表示,当代青年应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陆卫明教授还介绍了《<论语>与算盘》《李光耀40年政论选》《共同价值观白皮书》《邓小平文选》和《走向世界的中华文化》5本著作。他表示,我们应以现代化为主体与参照系,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资源进行开挖、利用和创造性转化,发挥中华文化精神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价值。

陆卫明教授和在场同学进行交流互动,对同学们就改革开放对中华文化的冲击、马克思主义如何汲取传统文化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艺术上“物我通情相忘”意境的含义等疑问进行解答。此外,陆卫明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钱逊先生的《论语读本》及陈鼓应先生的《老子今注今译》。

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期待通过“创源”论坛获得与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与探讨的机会。“创源”论坛也将秉承“获得知识,启迪智慧”的精神,使学术的气息弥散于交大校园,让科研之花开满交大的学术殿堂。

文字:研工部 研究生会 赵波 陈勉诺
图片:研究生会 王琦 朱弘铿
编辑:腾飞工作室 吴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