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斗进行时>正文
奋斗进行时

【奋斗进行时】法学院:秉承十九大精神

依托创新港 推进一流法学学科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20 10:22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教育肇始于南洋公学初期,自1985年恢复、2008年正式建院以来,即把建设“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国际一流法学院作为奋斗目标。新时代,法学院党总支将与行政班子一道,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依托创新港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一流法学学科建设。

以“四有”好老师标准,打造一流法学师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法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中期目标是:形成和聚集一批在国际、国内有相当知名度的学术创新团队,建成一支整体水平较高、充满活力的适应学院事业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到2020年专职教师规模达到65人。为此,法学院实施了“正卓”师资队伍建设计划:一是利用国家、省市和学校各类人才计划,加强法学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对既有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支持力度,创造条件使其尽可能进入各类人才计划。二是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支持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和专业学术年会,不断加强教师业务素养提升;加大在教材建设上投入精力和财力,争取更多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立项,鼓励老师编写精品教材。是事业留人,加强“法律治理学”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争取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设法学博士后流动站,为教师事业发展提供更高更优的平台。四是感情留人,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让教师更多了解和参与学院工作,增强主人翁意识;改进学院行政工作作风,为教师提供贴心优质服务;党总支和党支部关心教师工作和生活困难,帮助排忧解难。

以“四个服务”为导向,培养一流法学人才

法学院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建设“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两个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立法学综合实践教学基地“法律坊”,在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国外知名大学设立联合培养学位项目,为高质量法学教育提供必要的法学教育资源。二是突出学校法学人才培养特点,逐渐形成“国际化”与“重交叉”的特色。开办“中澳丝路班”和丝路留学生“中国与国际商法”英语授课法学硕士项目班,设立“法律治理学”交叉学科博士点和法学复合实验班人才培养和一系列交叉学科研究机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中国立场、关注中国问题、养成文化自觉与自信”,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法治建设的伟大进程中。

以“三个面向”为指导,从事一流法学科学研究

西部科技创新港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法学院在优先和重点发展学科方向布局上确定了“3+3阵型”,即依托交大既有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优先发展国际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等二级学科方向和法律治理学、知识产权法学、信息安全法学等特色交叉学科方向。与此相适应,确定了进驻创新港的“6+1”个研究机构,特别是法律与国际关系、法律与技术、法律与管理等高水平的交叉研究机构,并予以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根据十九大精神和“三个面向”要求,组织学科带头人研究确定拟解决的重大科学技术前沿问题,包括“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法治构建问题、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法治创新问题、中医药传统知识法律保护问题、信息安全的法律保障问题、网络社会治理的法律问题等作为未来重点研究方向。打造学术交流平台,继续办好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国际比较法科学院(IACL)携手创办国际期刊 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 ;筹划创办国内学术期刊“西安交大法律治理学评论”。进一步完善法学科研成果评价标准和科研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奖励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强与QS实质性合作,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及整体发展水平。

发扬“西迁精神”,从事一流的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

法学院以“西迁精神”作为自身开展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精神标杆。一是创办学刊论丛,发出中国声音。发挥人才和理论优势,创办《中国比较法学刊》(CJCL)等学刊论丛,发出中国声音,提升我国法学学术话语权。二是打造智库团队,服务国家法治。着力打造中国特色国际法新型智库团队,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学术支持;知识产权法学、信息安全法学、立法学与法律治理学等研究团队,发挥交叉优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地方法治和社会发展。三是创建高端平台,搭建“新丝路法学院联盟”等高端学科平台,努力拓展法律外交新渠道。四是承担“当代中国法治热点问题解读”“法治中国与国际法”等全校通识类核心公共课,承担全校大学生法律素质教育;举办各种论坛会议,开展各种法律类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参加普法宣传和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全省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五是为学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和支持,协助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推动实现学校管理法治化。六是重视网络公开课的建设,打造“开放、共享、合作”的学习平台,帮助教师提升课程和教学理念,向社会大众传播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国家、回报社会。

以一流党建助推一流法学学科建设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组织建设,以一流党建助推一流法学学科建设。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决议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党总支会议、教授委员会、教代会“五位一体”的治理结构,大力推进党务院务公开,确保学院各项决策民主、科学、合法合规;深入开展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院文化和教风学风建设,引领正面舆论,传播正能量,凝聚共识,形成齐心协力、昂扬向上的精神氛围;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保证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尤其是学术带头人党员;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抓好党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文字:法学院党总支 王保民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