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斗进行时>正文
奋斗进行时

【奋斗进行时】

经金学院:革故鼎新转化钧 奋鞭策马日争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11 09:23 浏览量: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讲到,“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总书记的讲话映射了重要的几个关键词——“机遇”“改革”“开创”“团结”“奋斗”“梦想”。经金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力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紧紧抓住“双一流”“创新港”等学校重大历史机遇,改革开拓、高瞻远瞩,以“提前亮”的战略眼光努力追求一流经济学科的终极目标。

一、人人谋事、人人干事,重塑“精气神”

学院分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尤其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在“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港”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院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向西、向远方”的新时代“西迁精神”,充分利用好创新港提供的优越物理空间及历史性机遇,从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等五个工作重点任务出发,以“四类学科体系、三大研究平台、两个学科突破、一个终极目标”为内涵式发展路径,固化“学科方向要精准、队伍建设要过硬、文化建设要跟上”的常态化战略思维,重塑师资队伍与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精气神”,不断丰富经济学科群内涵,为打造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努力奋斗。

二、有所为、有所不为,乘风破浪再远航

近年来,经金学院高度重视和贯彻学校党委的指示和精神,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集中学院优势资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建设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成果显著。根据2017年教育部最新颁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进入A类学科行列,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并列排名第8名。2018年,学院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优化两个一级学科的基础和资源投入,确保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的平衡发展,进一步产生协同共演优势,保持我校经济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下一步将根据国内外经济学科发展的态势与位势,重新部署学科结构、资源配置方式、凝练精准学科方向,在现有学科评估影响力和竞争力基础上,忘记荣誉、居安思危,再一次以“归零”的心态迎接挑战,重整旗鼓,乘风破浪再远航。

三、海纳俊杰,再释人才新动能

围绕“一流”学科核心目标,学院破旧立新,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多渠道广宣学院求贤若渴的引人政策。学院拿出创收资金为引进人才配套,立木为信,取得了“引人、留人、育人”的良好效果。学院先后从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外名校,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名校引进包括青年拔尖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20余人,极大优化了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再次释放出“以人为本”的学科发展新气象、新潜力、新动能。

经金学院下一步将加大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待遇配套、科研激励、文化孕育、人文关怀等多种措施,从海内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院工作,进一步加快队伍建设水平,打造一支教学一流、科研一流、管理一流的教职工队伍,为实现“一流”经济学科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四、抓大重小,领异标新花

学院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引导,多次召开会议,明确学院发展中的重大主抓事项,尤其是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水平、国际化办学、大平台大项目等重大工作。同时,强调“学院无小事”的奉献敬业精神,在主抓大事的同时不忘小事,要求各岗位教职工人员关注细节,践行点滴事宜,以小放大,以大清小,努力促进学院科研、教学、国际化等工作管理及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在一系列体制改革及机制优化下,学院教师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Economics of Transition 等中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获准立项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及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多项;先后建成了“陕西省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经济研究中心”“欧亚经济(论坛)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智库。在学院班子及相关教师努力协作下,学院成功推出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等国际高校的合作3+2培养项目;并在2017年顺利启动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汇丰(银行)集团共建的“金融科技菁英班”办学项目。

五、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党的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未来社会及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生机与新信心。与此同时,学校进入“双一流”高校名单以及正在兴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也为经金学院的经济学科未来实现提速、追赶、超车提供了新一轮的历史性机遇。

在未来的时间里,经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重大部署及决策,在“潮平海阔、风正帆悬”的新局面下,下大力气把握好新机遇、改革好新举措、培育好新队伍、建设好新平台,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的终极目标。经金学院始终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文字:经金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