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斗进行时>正文
奋斗进行时

【奋斗进行时】外国语学院: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23 15:50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要把今后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按照“三个面向”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外语优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让领导班子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外国语学院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教育部和学校对外语学科的政策和要求,瞄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找准宏观政策与学科发展的结合点,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坚持院领导联系基层系(中心)制度,深入基层调研,倾听师生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师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带领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让基层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外国语学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让支部党员干部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调动支部成员发挥外语特色,深入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加强师生党支部学习交流,加强与校内外党支部的交流,相互学习,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与效率。通过基层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升党员思想认识水平,引导党员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院内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让精神财富成为前进的内生动力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当代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举办“聆听西迁故事,传承西迁精神”主题座谈会,看望西迁老教授,力求在西迁精神的滋养下,诠释交大力量,呼吁更多的交大学子顺应时代发展,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砥砺奋斗。

学院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为青年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关注高年资老教师,深入了解老教师在教学、科研、生活中的困难并给予帮助;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走访慰问老同志。创造温馨的科研、教学环境,弘扬交大传统文化,吸引优秀人才,助力交大发展。

让学科平台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支撑

外国语学院将在创新港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语言文化与交流研究中心、现代语言学习中心和大数据驱动的语言服务平台。

在语言文化与交流研究中心建设方面,拟建立语言认知与行为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翻译与计量语言学研究所、国际舆情与文化安全战略研究所、医学英语与生理语言学研究所,与海内外知名大学、世界500强企业及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等合作,开展信息时代的语言研究,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外语学科发展水平,巩固现有学科优势,创造新的学科增长点。

在现代语言学习中心建设方面,学院将致力于营造国际化的育人环境,建立现代语言学习中心,实施线上自主学习和国际化专项实战训练,如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坊、模拟国际会议等,切实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英语交流能力。创建多元文化社区,为国际留学生、访问学者、中国学生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强化汉语与中国文化的输出,助力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大数据驱动的语言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外国语学院针对自贸区研究需要,拟建设大数据语言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语言、文化数据情报、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服务,有效利用创新港的物理空间,加强创新港内涵建设,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文字:外国语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