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斗进行时>正文
奋斗进行时

【奋斗进行时】数学与统计学院

以科研平台建设引领学科发展 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09 17:15 浏览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长期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应用问题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突出应用特色”的发展道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产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进入A档(2%-5%),统计学科进入B档(20%~30%)。学院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以“三个面向”为指引,紧紧抓住创新港建设的契机,通过不断推进学院科研平台的建设,引领学院学科发展,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一、以数学和数学技术研究为核心,依托学院协同发展

学院现有科研平台三个——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为学院学科的整体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学院在应用数学特色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学技术”这一战略概念。“数学与数学技术”是从基础数学到应用数学的一体化布局,是在传统数学的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将学院应用数学特色进一步发扬光大。研究院下设6个中心,集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为一体,注重数学与技术科学的深入交叉,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组织科研攻关,搭建成为国内外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交流平台。

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学院在应用数学研究已有优势的基础上,抢占大数据研究的制高点,围绕国家对大数据战略的重大需求,承接国家重大任务,由国家所部署建设的一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作为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实验室充分体现了数学技术在国家大数据领域的应用,是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的一个亮点方向,也是学院学科战略布局和国家战略相结合的典型。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为推动中国数学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推动中国数学区域、领域均衡发展而设立的三个中心之一。中心依托交大、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建设成数学工作者与其它学科领域学者深度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中心和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家西北地区数学与数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高地。

三个科研平台均依托于学院的科研实体协同发展。从研究领域(学科宽度)上看,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是研究院的两块战略高地,涵盖在研究院中;从研究水平(研究高度)上看,一个代表着大数据学科发展的制高点,一个是国家级数学研究中心,都将引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的发展。

二、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争创历史新贡献

紧抓人才队伍建设,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及人才队伍现状,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积极利用“大平台、大项目”凝聚高层次人才,加大优秀青年学者的引进与培养的力度。一方面,加强基础数学人才队伍建设,弥补基础数学的短板;另一方面,加大引进交叉研究领域、数学技术领域人才。着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实基础研究能力,又具有突出交叉应用特色的研究队伍,以一流的师资队伍培育一流研究型人才,创造一流研究成果。

加强平台建设,力争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科研平台。目前学院获批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学院也将大力加强平台建设,将现有大数据算法与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做大做强,将其建设成为引领国内数学与数学技术发展的基地,同时,力争在若干年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和数学交叉学科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争创重大科研成果。研究院将以“三个面向”为指导,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借助学院的科研平台,牵头组织国内外相关学科精锐力量,形成研究队伍,集中研讨,积极申报国家重大计划项目。努力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创造重大科研成果,并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发展数学前沿技术为导向,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研究院在聚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的同时,着力于面向社会需求,将研究成果向政府和企业应用转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与企业深度合作,不断探索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建立高校研究人才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联合技术攻关的新机制,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三、抓住创新港发展契机,加快推进科研平台建设

发挥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作为学科发展的制高点,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研究院的科研、人才培养及学科实力方面将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实验室将在创新港布局云计算平台、深度学习计算平台、分布式并行计算平台、MPI并行计算实验平台、模块化机房设备等,力争三年做稳国内领先,八年建成国际一流,开发出一套大数据基础算法库、二套大数据核心算法库、三个大数据分析平台、四个典型应用示范验证系统,取得大数据基础算法和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核心算法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使实验室成为我国大数据核心技术的研发地、技术突破策源地和工程应用技术的支撑基地。

聚焦科技前沿,强化学科交叉,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港将打造以高校为知识创新主体、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以创新港为技术扩散转移主体的创新产业生态链。研究院将依托这一创新驱动平台,围绕重大产业发展的共性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与行业内重要企业与单位联合攻关,争做原始科技创新供给的源头: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将搭建通讯模拟系统,开展新一代通信技术研究;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技术中心将搭建分布式CT中心平台,支持多台终端的同时接入、存储、成像判读及数据传输;统计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心将针对基于高光谱卫星图像处理的农业大数据问题展开科研攻关;此外,还将搭建三维图像分析实验室,集三维图像采集、识别、重构开发与应用为一体,支持三维成像识别系统的产品研发与升级,应用于三维人脸识别系统、核电厂三维动态监测系统的研发。

全面推进国家数学天元西北中心建设,推动中国数学区域、领域均衡发展。中心将面向学科前沿开展学术交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重大交叉问题研讨和重大课题研究;实施“天元学者/博士后”项目,促进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地区平衡;策划并举办“全国应用数学暑期学校”及“全国大学数学教师暑期学校”,促进我国的应用数学发展及中西部地区大学数学教师队伍的培养。通过三到五年的建设,逐步成为中国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基地、国家重大任务承接地、数学与数学技术研发基地与人才集聚地、新一代应用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创新港作为交大和陕西省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理空间,也为学院科研平台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学院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期,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贡献力量。

文字: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