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斗进行时>正文
奋斗进行时

【奋斗进行时】管理学院:团结奋斗 再创辉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3-25 20:55 浏览量: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要幸福就要奋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字字铿锵有力、直入心底,句句掷地有声、催人奋进,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管理学院师生当中引起强烈共鸣。过去四十年,在西迁老教授——汪应洛院士、李怀祖教授等带领下,交大管理人秉承西迁精神,敢为人先,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成为中国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引领者。当前管理学院虽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但全院师生表示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不辱使命,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管理学科、建成世界一流的管理学院而奋斗前行。

聚力发展不断创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机遇下,管理学院将围绕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进一步组织和整合社会资源,借助创新港平台实现聚力发展。以改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强化基层学术组织责任和自主性,树立“全民”经营学院理念,发挥全体管院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制定进取性政策,谋求长远人才规划,建立健全目标机制,依据优势发挥特长,吸引、鼓励和留住人才。推进科研管理和组织创新模式改革,建设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和科研管理创新体系,要做到资源、政策的公开化、透明化,努力为大家搭建良好的平台环境,争取在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的重大、重点项目申报上取得更多突破。高度重视学生培养,以学生成才需要设计课程,以课程建设需要引导和要求教师;一方面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一方面推动中国管理教育走出去,当前积极做好与法国SKEMA商学院联合共建“中法丝绸之路创新管理学院”,促成1000余名留学生中的80%为法国生源,落户交大创新港。

不断弘扬西迁精神,塑造奋斗奉献文化。学院文化是学院的核心发展力,是依据学院办学特色、学科优势长期沉淀的文化精髓,是学院领导所倡导的、学院师生员工共同建立并遵守的心理契约。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思想交大”纲要,深入开展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西迁精神为基础,通过选树身边典型等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挖掘和塑造“忠诚、奉献、进取、奋斗、团结、担当”的学院文化;在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增强“抬举”文化,形成团结互助文化,不断释放正能量;在机关管理队伍中开展“当新时期‘店小二’,作五星级服务员”活动。建设好院史馆、党员之家和职工小家,加强宣传策划,加强新媒体建设与管理,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氛围。

服务校友汇聚力量,共谋共力学院发展。坚持以情感为纽带,以双赢为目标,尊重校友、理解校友、支持校友、服务校友,把校友当作学院发展永远的主人,为校友提供终生服务,着重加强联络、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增进合作,努力形成学院关心校友、校友关心母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抓紧做好成立管理学院校友会工作,充分利用好广大校友喜闻乐见的信息化平台等沟通交流方式,为校友和母校之间、校友和校友之间搭建互助、互动平台。管理学院已经为国家培养了本硕博、MBA、EMBA等高级管理及研究人才1万多人,管理学院的EDP(非学历板块)为陕西和多个区域培养管理干部也超过了1万人。学院将充分调动校友资源力量,在资金和各种资源的组织方面助力国际管理研究院建设;结合学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策划举办高层论坛;每个月组织一次“走入校友企业”活动,搭建校友交流平台;设立“学院发展基金”和“国际化发展基金”,为校友捐赠专项基金提供新平台。

加强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与研究优势,对内立足于学科的交叉与整合、研究团队的建设与发展,对外立足于一流智库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思想和智慧,进而成为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根据学校部署,管理学院将首先组织已有的9个国家和省部级基地平台等优势资源,担当人文社科板块的排头兵,率先进驻创新港,创建国际管理研究院。完成和实现三大布局,一是充分发挥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陕西智能制造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动态监测预警基地的作用,组织各方力量,牵头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的智库平台;二是以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制造业过程挖掘工程研究中心为牵引,整合社会资源,建设一批类似于交大-英飞凌智能制造管理联合实验室的跨学科科研平台,支持管理与工科、人文社科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跨学科交叉创新;三是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发挥管理学院30多年积累形成的国际化教育经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

强化四个意识,建设团结奋进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勤奋廉洁、善谋高效的领导班子是学院发展的关键。学院党政领导同志紧密团结,通过党政联席会、中心学习组不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引导,强化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管理学院将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完成对行政班子的配备和完善,及时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约定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规则;梳理和完善学院三重一大决策目录;改进和完善决策机制和规则;提高和规范运行机制。扎实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学院学科中落到实处。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西迁精神,身体力行做好新传人,敢于担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而奋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管理学院将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积极融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努力实现新机制、新平台、新路径、新贡献,用奋进之笔书写属于管理学院新的精彩篇章。

文字:管理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