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是新传人>正文
我是新传人

【我是新传人】仲英学辅:学习路上无私的“铺轨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05 15:05 浏览量:

夜深了,但在仲英书院一隅,仍然有一间办公室灯火通明,透过窗户便能看到六七位同学拿着书,正三三两两地讨论着书本上的问题,那里便是仲英书院学业辅导中心的“基地”,就是在这间小屋里,“朋辈帮扶”已经默默发展了五个年头。

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学辅一直吸引着一群热爱学习、乐于奉献的“学霸”们来到这里。五年来,学辅汇集超过600名志愿者,累计提供服务超过6000小时,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组织”称号,其中“学业巴士车”项目获得两次校“优秀志愿者项目”。仲英学业辅导中心先后成功策划组织了“点睛课堂”“学业巴士车”“出国经验分享沙龙”“转专业交流会”等线下答疑、分享活动为了满足同学们网上答疑诉求,于2015年筹建了线上答疑、分享平台——“学粉群”,为交大本科生创造了绝佳的学习资料、经验分享和答疑平台,服务全校半数以上的新生,覆盖全校30%以上的本科生。

线下答疑——为你的学业“寻医把脉”

学辅的活动主要分为线下和线上两大板块。其中,线下活动是学辅一直以来的传统和常规核心项目,主要包括“学业巴士车”“朋辈辅导沙龙”“学习小助手”和“习题宝典”。

“学业巴士车”主要为有学业困难的同学提供面对面答疑的机会,每晚7点30到9点30都会有3-5名志愿者在学业辅导中心“候诊”。为了兼顾大家对不同课程的需求,学辅提供了包括高数、线代、大物在内的20多门公共基础课,以及生物、离散、C语言在内的24门专业课程的答疑。巴士车活动每学年持续约26周,约组织260人次的志愿答疑活动,50余名志愿者全年帮扶的同学超过3500余人,年均志愿服务工时在1500小时以上。与此同时,为了兼顾同学们各种不同的需求,仲英学辅推出了“朋辈辅导沙龙”有系统地梳理课程内容;推出“点睛课堂”总结考试重点;为不同学习目标和学习兴趣的同学开办转专业、出国经验交流会和编程、托福、GRE各类考试、技能培训讲座,共计119场,涉及超过11000人次。

除此之外,学辅还自主编写了两大学习材料——“学习小助手”和“习题宝典”。经三次改版,“学习小助手”已经涵盖了线代、高数、大物、编程、电路五门科目,能系统地帮助大家查漏补缺。“习题宝典”则针对同学们的平时作业和常见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解决了同学们遇到作业难题无处求助,作业完成之后不能及时订正的问题。自编著以来,超过5000份纸质版学习资料被发放到同学们手中,线上累计下载量也已经突破6000次。

来自机类703的蔡凌霄同学第一次来到学业辅导中心是期中考试前,她向志愿者表达了自己对高数、现代两门课的担心和焦虑。“简单,带好课本和不会做的题,来仲英学辅。”志愿者镇定的神情让蔡凌霄松了一口气。接下来一周,每天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在学辅志愿者耐心的讲解和“学习小助手”的帮助下,她渐渐捡回落下的知识点,在期中考试取得了高数100、线代98的高分。万事开头难,学习之路更是如此,学辅一致努力为初出茅庐的新生扣齐学业的第一颗扣子。

线上答疑——随时随地想学就学

随着答疑需求量的与日俱增,线下活动已无法满足广大同学们的答疑需求。仲英学业辅导中心顺应社交媒体兴起这一大趋势,于2015年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了线上答疑平台: 学粉群。

 

仲英学辅目前共有4个学粉群,分别针对15、16、17级(2个群)的同学。线上平台不仅方便了志愿者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使得低年级的同学可以互相解答,实现“协同过滤”,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线上平台也可以方便地统计答疑情况和同学们常问题,实现学业辅导的反馈效应。通过值班答疑和线上答疑,同学们可以在课下及时解决因课上没有理解吸收而造成的各种问题,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此外,学粉群还提供了超过10G的学习资料,涵盖课程高数、线代等基础课程, 模电、理力等专业课程,还有数学建模、ACM、数学竞赛等竞赛的资料, 机器学习, 区块链等课外自学的教材。

除了答疑与学习资料之外,学辅还会不定期收集学粉群中询问频率较高的问题,对其进行总结并以相册方式公布, 目前共总结出超过150道经典例题。

学粉群目前总人数达4846人,加群人数约占全校本科生总人数的30%,且覆盖了超过一半的17级新生。学粉群最高消息量可达2000余条,各类学习资料总下载量超过40000次。如今,学粉群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校性的学习资料、经验分享、学习问题答疑的综合线上平台,并不断有新的同学申请加入。“朋辈帮扶,资源共享”,学粉群体现的不仅仅是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更是所有交大人互帮互助,热爱思考,乐于提问的优良学风。

学友相协,砥砺前行

仲英学业辅导中心目前拥有37名工作人员以及一支100%学霸率的志愿者队伍,包括仲英书院几乎所有专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学辅的温暖,映照在学辅照片墙上一张张合照与自拍里热情洋溢的笑脸上,也埋藏在他们默默为交大学风建设贡献力量的努力中。而学辅的成功,根本上正来源于所有成员自身的优秀与甘于奉献。

当问及许多学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加入学辅的理由时,他们说:“曾经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现在也想帮助别人。”大多数的学辅成员都是这样的,这种朋辈帮扶的精神生生不息地在一届届学生之间传播着,即是一种感恩,又是一种责任与使命感。而这样的精神不仅局限在小小的办公室中,更是通过线上的qq学粉群,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加入其中。学辅志愿者,自动化63班的朱可说:“志愿者通常各自有各自擅长的学科,不像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各个都是全才,所以加入学辅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正是他们这样的正能量,使得帮扶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与此同时,成为志愿者也成为了他们人生经历中十分宝贵的一份财富。五年来,学辅里涌现出不少同学们的偶像与榜样,比如学辅创始人、八门考试满分的“八爷”——钱学森11班王炳宇;大二就获得校学生标兵称号,将要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医电41班的顾纯铭“顾教授”;在学粉群中答疑量超过1000次,是其他的志愿者答疑数量两倍多的自动化51班杜铭“杜神”……五年来,学辅人互为榜样,互相激励,全面发展,共走出过9名学生标兵,6名仲英书院年度人物,更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大三便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的论文作者、收获国家专利的发明者……他们相识于学辅,相知于学辅,共同为着自己的理想相携相助,砥砺前行不断传承,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五年来,仲英学业辅导中心从最早十几人的小团队,成长为如今全校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朋辈学业辅导组织。如今,仲英学业辅导中心的“大巴车”仍然在开动着,涌入一批批新鲜血液,也送走许许多多满载而归的人,或许之后的路要自己来走,但总有那么一段路,有学辅陪伴。他们是西迁精神新传人的一员,他们的热情与真诚,他们的关怀与奉献代代薪火相传,不断续写着爱国、集体、英雄、乐观的新故事,成为同学们大学学习道路上一盏永恒的明灯,指引我们前行。

文字:仲英书院 李雅敏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