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是新传人>正文
我是新传人

【我是新传人】

在希望的田野上放飞青春梦想

——记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驻龙里县平西村第一书记夏铈鑫校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6-07 08:03 浏览量:

又到了一年的腊月,冬雨凄沥,风寒料峭,在农村正是一家人围在火炉边,享受一年中最轻松快乐的时光……但是,贵州省龙里县平西村第一书记夏铈鑫仍然冒着冷雨,踩着泥泞的山路去走访贫困群众。

夏铈鑫2014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10月通过贵州省公务员考试进入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作。2016年4月,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选派夏铈鑫到贵州省龙里县平西村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担任平西村第一书记,兼平西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两年来,在夏铈鑫的带领下,平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900余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33元,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9.5%下降到1.2%,平西村由过去的省级二类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同时,夏铈鑫多次荣获“龙里县青年扶贫先锋岗先进个人”、“黔南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夏铈鑫的驻村工作事迹被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故事》栏目、黔南广播电视台FM98.0、黔南组工网、龙里电视台等省、州、县各级媒体多次报道。

切实做到“沉得下、待得住、干得好”,让乡村的田野留下坚实的脚印

人生的意义在于自我价值的提升和奉献,不论是立足一个岗位或者从事一个行业,奉献都是一种责任、使命和崇高的义务。驻村以来,夏铈鑫勇于担当,用心谋发展,用情惠民生,用力打基础,为加快平西村建设,实现同步小康做出贡献。

说起平西村,那是远近闻名的“省级二类贫困村”。平西村位于龙里县城北面,距县城6公里,总行政面积为21.5平方公里,共有18个村民组10个自然村寨。平西村虽然离县城不远,但全村488户2052人中,贫困户就有56户19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7%,少数民族占比达到70%以上,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是一个贫穷的少数民族集居村。

初到平西村,夏铈鑫对农村和农村工作都很陌生。但是他勤于学习、善于沟通。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面子跟群众学,静下心来向身边同志学,做到多走访、多调研、多交流。一方面,积极和街道办事处以及前任驻村干部联系对接,获得大量相关信息。另一方面,迈开双腿走村串寨,实地开展查看村组布局、山川河流、林塘田土、卫生室、商店、小卖铺等标志性建筑,建立立体化的村容村貌图。走访过程中,他对群众的想法、困难、诉求,都认真记录、仔细整理,及时与村支“两委”沟通协商,在最短的时间内上门给予答复。

一年多来,为了知民情、懂民意、联民心,夏铈鑫对全村11个自然村寨共18个村民组进行了全覆盖式走访,走访人数超过2000人次,发放双向连心卡1000余张,特别是对56户贫困户进行了多轮次的重点走访;为了传递好党的好声音、好政策,走访过程中累计发放惠民口袋书、严守九严禁换届纪律宣传卡等各类宣传材料累计达到1000余册,召开党员大会、群众院坝会等30余场次;做到急群众之需、解群众之难,累计帮助群众代办残疾证、送去急需生产生活物资等实事超过60余件。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建设,打好抓党建促脱贫的“强手牌”

中央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夯实组织基础。在以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指导的脱贫攻坚阶段,加强党的建设是确保精准扶贫有效实施的基础工作,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驻村以来,夏铈鑫深深认识到,做为第一书记,抓党建是第一责任。他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方面,大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2016年第十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他主动担负责任,切实配合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方针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选举培育了结构更加合理、思想更加解放、发展能力较强的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正如平西村支书杨武说的,“夏书记学历高、本事强,还愿意和我们这些老农民一道干,我们都服他。”

另一方面,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强基层党组织,是保障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重中之重。根据县、街道的安排部署,平西村党总支及下辖三个党支部把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行“磁铁行动”作为抓实“两学一做”的最有力抓手,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着力规范组织生活,过好主题党日,健全支部制度,抓牢党员教育,提升学做效果。同时,积极配合省、县、街道的相关领导同志到村里开展送党章党规、送系列讲话、送政策思路、送温暖关怀等系列活动。

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夏铈鑫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如何发展好扶贫产业上,切实帮助贫困户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把“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进一步引领贫困户靠勤劳来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夏铈鑫积极争取冠山街道办事处和县级帮扶单位龙里县铁建办的支持,共筹集到资金20余万元,发动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开展家庭养鸡、养猪项目,累计发放扶贫小猪115头、鸡苗3000羽及饲料5000斤,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坚持抱团发展为主,实现贫困户的扶贫项目全覆盖。2017年3月,在冠山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夏铈鑫带领平西村发展起了规模化生猪养殖。4月份,经过审批,平西村生猪养殖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和村级集体经济投入。7月份,占地4000平方米、投资达180余万元的平西村富民生猪养殖场正式建成,目前第一批96头生猪和47头能繁母猪已经入驻,预计今年将实现贫困户户均分红5000余元。

聚焦招大引强、借梯登高,切实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驻村以来,夏铈鑫积极动用各方面资源,帮助平西村引进了三家涉农企业,实实在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其中,引进的龙里龙缘盛豆业有限公司在平西村西联上西边建立了200亩的黄豆种植基地,帮助参与群众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引进的龙里泓苑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平西村西联石龙沟建立了300亩的农校合作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已投入100万元,搭建起80个蔬菜大棚,预计今年将帮助参与群众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引进的贵州百里杜鹃瑞伟有限公司在平西村西联铜鼓寨建立800亩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就地雇工等形式,帮助参与群众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

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是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驻村以来,夏铈鑫认真梳理平西村在实施六个小康建设行动计划中薄弱点,针对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存在的问题,重点突破、靶向治疗,全力精准推进基础实施建设。

小康路方面,协调街道和县级交通部门103万元,打通村子平地石堡坡组和西联新寨组的通组路共计2.7公里;去年全面打响农村串寨路、串户路大会战,目前全村12条串寨路、串户路全部竣工。

小康水方面,预算30万元的平西村西联人畜饮水项目已经竣工,目前正在按照程序制定管理办法及招聘管理人员,以期彻底解决西联片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小康房方面,2016年完成老危房改造13户,2017年实施改造18户,确保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特别是贵州省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以来,夏铈鑫带领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以超常规的手段推进农村“三改”、危旧房整治、危房改造及串寨串户路建设,共完成改厕65户、改厨62户、改圈1户、危旧房整治12户、同步修建串寨路55条3146米、串户路37条1700.1米。提出“四清”任务(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提升“四化”水平(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科学布局垃圾箱12个,安装路灯496余盏,与群众签订门前卫生责任制,集中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努力打造天蓝水净、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舒适宜人的美丽乡村。

驻村工作中,夏铈鑫善于团结同志,充分尊重他人的合理意见建议,与大家真正打成一片。要求组员做的,自己率先做到。“夏书记带着我们这帮人,走村串户,爬坡上坎,再苦再累,想到真正能够为老百姓干几件实事,也就没觉得什么了。”驻村干部陈文海说道。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夏铈鑫在驻村民情日记本扉页上写下的一段话。

文字:就创中心
图片:就创中心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