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互联网+”大赛省级复赛西安交大金奖总数再创新高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4 15:13 浏览量:

9月1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金奖争夺赛(西安交大赛点)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泓理楼举行。西安交大共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1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5项,金奖总数位居全省之首,并荣获两个赛道“集体奖”。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马继勇,行业企业专家代表、全省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大赛参赛项目指导教师代表、参赛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共计400余人参加大会及闭幕式。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主持。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与西安交大金奖项目团队合影

王建利充分肯定了大赛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本届大赛呈现出参赛学校全覆盖、参赛项目和人数创新高、项目评价凸显就业导向、大赛形式呈现新变化、大赛育人成效显著等5大特点。全省各类学校要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以举办“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审和赛事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发挥线上资源与云端平台优势。大赛共设有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三个赛道,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我省共有106所学校报名参赛,参赛学生突破18.4万人次,较去年增加1.8万;参赛项目突破4万项,较去年增加近3000项,尤其是萌芽赛道项目数量从去年的7项增长到100余项,参赛项目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经校级初赛、网络初审、会议评审、路演答辩、评委会评,大赛最终产生金奖100项、单项奖7项、集体奖20项、优秀组织奖36项。

核动力水下东风快递项目路演

第六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我敢闯、我会创”。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上旬举行。

西安交大对本届大赛高度重视,以该项大赛为抓手,着力推动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自4月起,成立了由创新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科研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友部、医学部、交大附中、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和各相关学院、书院组成的工作组,创新创业学院和实践教学中心具体落实。在全校各部的通力协作下,共有来自在校和已毕业5年的学生为法人或者负责人的550项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主赛道参赛项目496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54项;参赛项目覆盖了全部6个参赛组别以及5个参赛行业类型,共有3076人次报名参赛。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成立公司超过10个,获得投资或投资意向超过1.2亿元人民币。

本届大赛取得的成绩反映了西安交大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积极进展,在打造具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政府、高校、企业及金融服务机构战略协同,整合各种资源要素,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生态系统,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和项目孵化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创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格局,探索政府、学校、企业协同育人新模式,对创新实践育人方法、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成果转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力争成为全国“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创业的模式典范。

文字: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