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交大筑梦人】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记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贺西京、种道彤、袁晓玲、高静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06 16:05 浏览量:

他们,你再熟悉不过,却改变无数人的命运;他们,教会我们知识,引领我们成长;他们,播撒光、散发热、传递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只因这个最响亮而神圣的称呼:“教师”。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交大新闻网特开设【交大筑梦人】专栏,巡礼展示我校教师坚守职责、立德树人、追求真知、严谨治学的优秀品质,以此致敬光荣的人民教师。

医学部贺西京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以身作则,事必躬亲,勤俭朴素,追求卓越。师从贺老师以来,导师高尚的品格,严苛的要求,朴素的作风,大家的风范,都将成为我这一生学习和追求的榜样。

医学部贺西京教授是国内骨科领域的知名专家,他开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动人工颈椎置换新局面,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作为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0多篇。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作为导师,贺西京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治学严谨,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重视对学生思想政治上的引导,建立学生微信群、QQ群,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他重视研究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医德的培养,每学期都会召开研究生工作总结汇报会,让学生及时汇报学习及研究进展、发表论文情况,树立学生严谨求实、积极向上的学习和工作风气;他还十分重视临床特殊典型病例收集,创建了骨科教学素材库及3D打印室,制作典型病例教具模型,丰富了临床教学资源,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年来,贺西京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余名,博士生有4人次在国际学术会议获优秀论文奖;研究生中先后有多人荣获国家奖学金、10余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毕业的学生中,有数十位已晋升教授、副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多位学生在单位担任学科带头人、科主任、院领导等职。

能动学院种道彤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种老师,谢谢您的谆谆教诲,希望您注意身体。

能动学院种道彤教授立足专业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长期从事相变换热、流致振动和热力系统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入选者。

作为博士生导师,种道彤在学生培养方面有着高度的责任心。他每周都组织学术研究讨论,与学生交流科研进度,帮助学生解决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他教学态度认真,不缺课,不迟到,不放过每一个问题,其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新型动力循环紧密联系学术热点,教学环节丰富,深受学生好评;他重视学生实践,认真对待每一个科研问题,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们做榜样。他还是学生的知心人,经常找学生谈心交流,询问他们思想和生活状况,帮助学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自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种道彤已经培养硕士毕业生14名(其中留学生2名)、博士研究生1名,另外还有11名研究生在读。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所指导的学位论文质量优秀,有1人获得陕西省博士优秀毕业论文。

经金学院袁晓玲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亲爱的导师妈妈,您辛苦了!感谢能让我们遇到您这样拥有善良、宽容豁达、谦逊和蔼品性的老师,像父母一样不会放弃孩子,用自己深邃的思想、远大的格局、宽容的心胸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在为人处世中逐渐改掉了很多以前的毛病,多了一份认真、豁达与远见。

重诚信、善合作、肯包容,是经金学院袁晓玲教授给大家的一致印象。她学术严谨,对于论文中的每个措辞都会细致推敲;她不怕困难,遇到问题总会想方设法地解决;她始终坚持把新理念、新课程引入到教学体系中,作为经济学专业教师,袁晓玲在学校第一个开设了市场营销辅修专业。1992年,她利用学校社会科学系经济学教研室平台,建设了“市场营销辅修专业”,并担任市场营销学课程主讲;2001年,负责筹建“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专业”,还在全国率先开设大学生创业课程,进行一些案例的研究和实践。2004年9月,袁晓玲从美国访问归来,在全国当时没有开设有关创业课程的情况下,在全校正式开设大学生创业指导课程,并编撰了《大学生创业指导》讲义,获西安交通大学教材二等奖、陕西省教育厅教材二等奖。科学出版社向其主动约稿,双方共同完成了《小企业经营管理谋略与技巧——大学生创业指导》,这是全国第一本创业课程及专项教材。该课题受到学校和省级研究支持,并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材三等奖。

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袁晓玲提出了“利用导师课堂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的培养思路,每周和研究生开展4小时以上教学科研活动,在学生思想道德、社会责任心、人际交往、理想信念培养方面坚持不懈努力;2017年获教育部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利用国家重大课题提升学术型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能力”项目资助,课题旨在利用应用经济学研究领域,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需要,利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会并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的方法与能力。

电信学部高静怀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希望您在科研工作的同时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电信学部高静怀教授长期从事复杂介质中地震波的传播与成像、地震储层及流体识别、反问题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科研及教学工作,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在内的4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58篇,他引1197次;获授权发明专利34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研究成果在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等单位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2018年,学校成立了以其姓名命名的“高静怀科学家工作室”,这是我校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三个科学家工作室之一。

对于科研教学工作,高静怀全身心投入,他认真指导学生,定期给学生开展学期汇报和实验室学术讨论班,经常指导学生修改论文到深夜;他重视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每年平均资助8名学生赴欧美高水平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同时邀请国际著名专家学者来访,提高和拓展了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与国际视野;他关爱学生的成长,时常和学生交流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使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作为党外人士,高静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拥护党的教育方针,严以律己,治学严谨,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近五年来,高静怀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19人,毕业研究生18人,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

文字: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