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工程科技知识服务与培训中心揭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5 18:13 浏览量:

12月10日,由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同承办的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西安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孙尧、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会议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共创丝路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探索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日本、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国家的850余名院士、专家、企业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参加活动。

孙尧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我国与多国达成教育领域战略共识的具体举措,对多个国家之间人才培养、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聚焦的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新材料、高原生态环保、传统文化保护等领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关注的关键命题。中方高校将同更多国家的高校携手推动校长、专家团队、导师之间开展更深层次的对接、合作、交流,面向人类未来发展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出开发新技术、应用技术所需要的新型人才以及真正能担负起创新重任的人才,实现互利多赢。

方光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自古就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窗口。陕西省期待借此机会,以深化产学研用强化科技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水平,吸引更多创新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科研团队,在重点产业领域实施一批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重大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陶文铨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已经确认了16位培养“一带一路”大学研究生的合作导师。作为培养研究生的导师,我们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以律己,为人师表;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潜心教书育人,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要关爱学生,并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助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而努力。

在揭牌仪式环节,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张俊华共同为“一带一路”工程科技知识服务与培训中心揭牌。

据悉,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深化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等多家单位积极争取并入围2020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的16家重点建设单位,负责承担“一带一路”工程科技知识服务与培训中心的建设任务。该中心将从以下六个方面不断扩宽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形成可推广“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创建针对工程科技人才的专业化培训体系;三是建成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六十余门课程;四是研发出支持至少8种语言的富媒体在线教育平台;五是具备年面授2000人、线上培训20000人的服务、师资与保障能力;六是与境外教育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举办国际教育交流活动。

此次“一带一路”工程科技知识服务与培训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学校在培养“丝路五通”人才工作方面的步伐与力度,继续为发展区域科学技术一体化建设创造良好氛围,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服务,为丝路沿线各国共谋福祉。

文字:继续教育学院
图片: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