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自然条件下

发现+1价钙离子二维晶体并探明该类物质的奇异性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5 16:10 浏览量:

众所周知,钙原子是一种碱土金属原子,具有两个价电子。到目前为止,自然条件下钙离子的唯一已知价态是+2,相对应的所有种类钙离子晶体都没有磁性且呈现绝缘性。

在最近的研究中,西安交大科研工作者基于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在还原氧化石墨烯(rGO)膜上直接观察到了自然环境下生成的二维CaCl晶体,其中钙离子的价态为+1。相关理论和实验同时表明,这些二维CaCl晶体具有室温铁磁性、金属性、类压电性,可形成石墨烯–CaCl异质结,且具备显著的储氢和释氢能力。

维CaCl晶体的高分辨实空间冷冻电镜结构表征图(i)、选区衍射(ii)和实空间结构图像的傅里叶变换图(iii)表明该二维CaCl晶体具有两倍于石墨烯尺寸的晶胞结构。

理论研究表明,这种异常晶体的形成是由于石墨烯表面的芳香环与钙离子之间的强阳离子-π相互作用所致。由于其他金属离子(如Mg2+、Fe2+、Co2+、Cu2+、Cd2+、Cr2+和Pb2+)与石墨表面也存在强的阳离子-π相互作用,初步研究表明其他金属阳离子也会形成类似的异常价态晶体。

基于实验数据和第一性原理计算得出的稳定二维CaCl晶体结构。

此类二维CaCl晶体表现出金属性,也显示出明显的类压电性质。这种超出预期的类压电行为来源于两个方面:Ca离子的单价行为,以及两种元素(Ca和Cl)在压缩或拉伸应变下具有不同的电效应。因此二维CaCl晶体是一种既具有金属特性又具有压电特性的新型物质材料,可有望制备具有原子尺度和纳米尺度的电子器件,从而产生广泛应用。

(上)对rGO和GO膜的电阻测量证实了CaCl晶体的金属性质;(下)自然条件下在弯曲产生的压缩和拉伸应力作用时薄膜表现出了明显的类压电性质。

值得强调的是,CaCl晶体表现出室温铁磁性,这一发现打破了人们普遍认为的主族金属元素不会具有室温铁磁性的传统观念。理论计算表明这种室温铁磁性同样来源于两个方面:+1价Ca离子中的不成对价电子,以及相应反常二维晶体结构的边缘或者缺陷效应。因此可以预期其他金属元素也可通过形成类似的反常二维晶体而具有室温铁磁性。

CaCl@rGO薄膜的室温(300K)磁滞回线表明其拥有显著的室温铁磁性。

该类二维晶体的奇异性质和行为也将拓展功能化石墨烯的应用。此外,考虑到金属阳离子和碳在地球上的广泛分布,这种具有先前未被认识的性质的纳米级“特殊”化合物可能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

这些发现不仅在具有异常的阴离子–阳离子比、新颖的阳离子价态和奇异电磁学性质的二维晶体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且在材料、生物、化学和物理等方面都具有开创性的应用潜力。

近日,该成果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在线发表,西安交大物理学院张磊、张朋、张胜利教授团队联合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相关团队共同完成了本项工作。本项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资助,相关表征和测试得到了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软物质冷冻电镜等平台和大型设备的有力支撑。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a274

文字:物理学院
图片:物理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