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坚持交大办学特色 构筑一流育人体系

弘扬优秀教学文化系列之三:要求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5 15:24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强创新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兴学强国、严谨治学、崇德重教”的优秀教学文化。进入新时代,学校在传承发扬优秀教学文化的基础上,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到模式、内涵进行了系统改革,在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征程中不断努力。

“要求严”是西安交大人才培养的精髓,集中体现了百余年来渗透在交大人血脉中严谨求实、严格要求的治学精神、教风学风和管理理念。

严谨治学,优良教风学风造就一等人才

交通大学向来治学严谨,管理严格,在培养的各个环节,对学生的学业和品行都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学业方面,学校坚持以高质量要求保证学生高质量发展。加强过程考核,将一章一考,一星期一考等作为课程平时成绩;严格晋级管理,凡学年考试或毕业考试有3门不及格者应即留级,学期考试有3门不及格者,作降级处理;注重学业帮扶,工业专门学校时期,学校便对哪些学生应进行补习,分6种类型作了具体规定。品行方面,学校秉承“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理念,通过国学修养、体格锻炼等,在实践中锻造学生品格。南洋校园里举办了我国最早的田径运动会,自编自演了我国最早的时事话剧,创作了我国最早的校园歌曲,实施了我国最早的音乐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唐文治校长还创办国文科,将其作为学校重要的教学机构,承担道德教育和文化传承的责任。

南洋公学运动会场景

正在练习兵式体操的学生

今天的交大,仍在继承和发扬“要求严”的传统,《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与学位授予规定》中明确,请假时数累计超过该课程教学时数1/3以上者,或无故旷课超过6学时(迟到两次折合1学时)者,或缺交作业达1/3以上者,或未完成教师要求的报告、实验者,不得参加该课程考试;每年学校面向课程考核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大面积基础课和电工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的暑期重修班,帮助学生提升学业;实施体育教育改革,建立以“身体素质为基础、团体活动为载体、体育社团为纽带、运动竞赛为标杆”的四位一体体育锻炼模式,为学生树立增强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理念;相继出台《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建设方案》《西安交通大学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德育、体育、美育、劳育与智育相结合,五育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与学位授予规定》 《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建设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西迁以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了27万各类人才,在社会各界享有良好声誉,涌现出杨嘉墀、陈惠波、温熙森、肖胜利等一批知名校友。在经济区域分布上,40%的毕业生留在西部工作,为改变西部地区的落后面貌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持。在行业领域上,近年来50%的毕业生到国资委大型央企、重要科研机构及部队、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单位等国家重点行业及重点单位就业,为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8届本科生就业区域流向统计图

2019届本科生就业区域流向统计图

严以为师,传道授业解惑传承一等风范

办学以来,培养造就一流师资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南洋公学起,学校便注重引进外籍教师,所开设的自然科学及外文课程,多由外籍教师担纲。在广揽海内外名流俊彦的同时,也注重自行培养师资。1898年学校派出第一批留学生赴日深造,学成后立即安排在译书院等处工作。黎照寰校长在任时规定,凡讲师及助教连续任教7年以上,成绩优良者,经教授会通过,呈铁道部资遣出国实习。交通大学时期,在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中,一名助教必须经过教学小组试讲、教研室试讲、部分章节试讲3个环节,反复磨砺、得到认可后才能获得讲课资格。

1935年交通大学科学学院全体教员合影

钟兆琳指导青年教师

近年来,学校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品质为先,固本强基传承创新,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教师培养理念,根据教师成长与发展各阶段实际需求,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开展以合格教师为目标的新入职教师集中教学培训、以获得授课资格为目标的新任教师助教过程培训、以称职主讲教师为目标的新开课教师强化培训、以优秀教师为目标的成长过程跟踪培养、以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为目标的个性化拔尖培养。创建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精准采集课堂全过程状态数据,通过课程视频随堂录制,督导专家抽查听课,学生、同行评教反馈,精准把握课堂教学质量,开展思源教学沙龙活动等,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注重优秀教师典型选树,组织评选教学杰出贡献奖、卓越奖和优秀团队奖,引导广大教师敬畏课堂,关爱学生,争做“四有好老师”。

“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

今天的交大拥有一支包含陶文铨等6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钟明善等56名省级教学名师在内的高质量师资队伍,秉承着“爱国爱校、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交大师德,以高尚的人格和丰富的学识,谱写学校育人篇章,带动广大青年学生成长。

严于管理,科学高效规范铸就一等体系

1896年,何嗣琨作为首任南洋公学总理,亲自制定了《南洋公学章程》、各项制度以及具体的规章、条文。1928年,学校率先增设作为现代教学管理机构的教务处,下设学监股、典籍股、图书馆。学校的日常工作由教务长、事务长和训育长分工负责。进入交通大学时期,学校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陆续制定出了《国立交通大学学生学籍规则》《国立交通大学重习、留级、停学、休学、退学规则》《大学生因工科不及格而补考、留级、退学的处理办法》《国立交通大学学生奖惩规则》等制度,对完善教学管理、整顿和稳定教学秩序及教学环境起到显著效果。

南洋大学行踪组织系统图(1925-1927年6月)

在创建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西安交大坚持以自上而下严密的教学管理服务体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一是科学高效的人才培养顶层规划统筹机制。2016年学校成立本科生院,重组优化本科生培养管理和服务机构,彻底打通教学行政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统筹协调本科教育资源配置,理顺人才培养体制机制。 本科生院作为本科人才培养的协调机构,严格落实每两周召开一次人才培养相关单位参加的本科生院院务会的形式与机制,实现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一致、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统筹考虑、校-院-系纵向贯通的教育教学新体系。2019年,以本科生院为主体,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规划了未来五年我校本科教育格局、目标、任务。二是规范严密的教学管理制度。学校制定全面、详细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颁布《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与学位授予规定》,保障本科教育教学基本秩序;出台《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专业选择及转专业管理办法》,保障学籍管理公平公正;制定《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请假办法》,规范课堂纪律,严肃校风校纪。三是精细高效的教学管理服务。学校全面梳理业务范围及流程,征集学生教学问题,精准对接学生教学服务需求,打造学生事务大厅品牌服务窗口,创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高校。首创教育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实现每位学生的精准画像,科学评价每一位老师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为夯实立德树人的校-院-系-教师责任体系,建立系统的、敏捷的、高效的集技术、管理、服务协调联动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贡献力量。

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

学生事务大厅

文字:本科生院 杨倩
图片:本科生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