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西迁精神座谈会暨系列图书发布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7 11:37 浏览量:

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三周年,12月1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举行西迁精神座谈会暨系列图书发布会。西迁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西安交大各党群机构、行政部门、学院负责人,交大出版社负责人,校史专家、教师代表、图书主编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交大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李重主持。

交大出版社总编辑林全介绍了西迁精神系列图书出版情况及下一步出版计划。

潘季、成进、肖云儒、贾箭鸣为系列图书揭幕。

交大资产公司党委书记黄湘怀、交大出版社董事长张伟、交大出版社总经理刘夏丽为设立西迁精神读书角的能动学院、法医学院、崇实书院、宗濂书院、离退休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授牌并赠书。


潘季回忆西迁往事和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情景,他指出,相比为国捐躯的英雄,交大西迁的艰苦不算苦,西迁的单位成百上千,交大是其中的带头模范单位,要谦虚谨慎,珍惜“最美奋斗者”的称号,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干好交大事业。

肖云儒指出,交通大学西迁是东部对西部文化的交融、西部对东部文化的激发,成功促进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两大板块文化的相互进入。希望西安交大能够成为亚欧大陆文化交流的使者,成为西部发展的引擎,为西部发展提供科技动力、人才动力,担负起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历史使命。

青年教师代表人居学院教授许领、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昱分别从所在科研领域出发,谈了他们在黄土灾害防治、支援武汉抗疫工作中,对西迁精神新的理解、感悟和诠释。

成进在总结中指出,西迁精神已经成为交大的一面旗帜,他从理论研究、阵地建设、文化传扬、先进典型四方面梳理了西安交大近年来在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上取得的成绩。他还从“回首过往,交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扪心内省,西迁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面向未来,交大人要交出什么样的答卷”三个维度,谈了西安交大的未来之路,并指出,交大应当成为中国高校中国家使命担当的代表,为国家交出一流的人才答卷、澎湃的科技答卷和卓越的文化答卷。

据了解,西安交大出版社2015年开始出版西迁图书,2018年启动“‘西迁精神’出版工程”。截至目前,已出版西迁图书42种,包括西迁历史回顾、西迁人物传记和回忆录、“西迁精神”教育读本和干部读本及“西迁精神”宣讲集等。图书出版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中,《交通大学西迁》等10种图书先后入选2018年度和2020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西迁精神”中小学读本在陕西省中小学广泛使用,发行100万册。

文字:出版社
图片:郭小龙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