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学科)及优秀教师评选启动大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7 14:46 浏览量:

12月14日下午,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学科)及优秀教师评选启动大会在丝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郑庆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各学院主管本科、研究生教学院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试点课程及教改项目负责人、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等近150人参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夏永林作了题为“当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几个问题”的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会议。

郑庆华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全面营造立德树人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方法论为目标,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协同育人。教师应教会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原理分析解决自然科学和专业技术问题,学会做人做事的正确方法。学校应从政策制定、教师培育、课程建设、课外实践等多个维度,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组织帮扶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搭建教师们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平台,兼容并蓄,百花齐放。

夏永林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现状与问题,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困惑,破解问题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不能把专业课程“思政化”,课程思政中的“思政”不是狭义的马列主义思想,而是一种精神和价值观,只要是对学生成长有积极引导,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理想、正义、道德等正能量元素的都属于课程思政范畴。对课程思政的挖掘和渗透应是内生式而不是外嵌式,育人元素来自于课程本身,不能生硬加入思想政治教育,应注意避免课程思政开展同质化、套路化等。夏永林强调,课程思政应是全天候、全方位和全空间的,不能局限于课堂。无论是思政课还是专业课,讲好课程的关键在教师本身。学校对课程思政的建设应当有系统整体的设计,不能零散孤立地针对几门课程来进行。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杨建科介绍了学校近两年围绕课程思政开展的工作,解读了评选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学科)及优秀教师的要求,希望各学院结合专业、学科系统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龙建纲表示,学校将不断探索实践,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教务处
图片:郭小龙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