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文明立校 西迁铸魂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5 15:33 浏览量: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西安交通大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全国文明校园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创建难度最高的一项荣誉,是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的一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西安交大以“绘就文明底色 传扬西迁精神”为文明校园建设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基本建设和议事日程,贯穿融入至立德树人全过程,取得了丰硕成绩和显著成效,也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精神动力。

西迁精神 培根筑魂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厚厚的留言簿上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心得:“‘西迁’的伟大之处在于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发展相结合”;“西迁告诉我一个道理,国家强盛需要永不停歇的创业、创业”……作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开馆一年多已接待参观者逾30万人次。

学校持续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不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常委读书班等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以立体网络平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带动全体党员系统学,以“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纪念章里话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等形式促动广大师生深入学,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早已融入交大人的文化血脉,“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更成为了新时代交大人最响亮的承诺和行动。2018年以来,学校已有140余人次获得各项表彰奖励,其中最美科技工作者、杰出教学奖、先进工作者、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集体等表彰十余项。

连续两年主办的“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已成为知识分子弘扬西迁精神的品牌活动;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走进6个省市和陕西省12市(区),各级西迁主题宣讲直接受众达10余万人,新媒体总阅读量超过6500万人次。

文化领航 美美与共

这个秋天,一条金色梧桐大道成为西安交大校园最动人的风景。学校文明办牵头,多部门合力,保留彭康路梧桐道落叶,为师生留住秋天的美好。金色梧桐节期间,道路两旁贴上了童诗,梧桐叶做的留言墙上写满了期待和祝福,还有汉服秀、乐团表演、舞蹈快闪、绘画、摄影、手工、秋游等各种项目。不断在朋友圈、抖音等地刷屏的美图展示着师生校友对这项活动的喜爱和点赞,也展现了“带得走、有韵味、有想象力”的交大风采。

西安交大持续推进“思想交大”建设,逐步形成“塑心、育行、绘象、造境”文化建设格局。全校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深入开展阅读一百本经典、认识一百位老师、聆听一百场报告、参加一百场活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

今年6月,西安交大11个“文化+”平台揭牌。各个学院、书院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融入文化建设,在网络文化、创意设计、思想传播等方面各出亮招,呈现出“一院一品”的繁荣态势。与此同时,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也进入高产期。纪录片《西迁纪》、广播系列剧《大树西迁》、原创广播音乐剧《西迁西迁》、长篇报告文学《西迁人》、学生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原创歌曲《梦朝远方》、主题油画展等多种形式为西迁精神的新时代传扬注入新内涵。学校获颁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风采奖,秦腔项目入选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弘扬西迁精神”项目入选“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

文明建设 聚势赋能

10月19日,西安交大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正式启动。文明单位创建遵循择优遴选、重在培育、动态调整的原则,重点围绕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活动阵地等六个方面以评促建。在西安交大,每年还有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等各类创建评比工作,争做“文明交大人”已经凝聚成为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

学校成立了大学文化与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成员单位包括20个主要职能部门,大大提升了创建文明校园的整体意识,部门联动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全校师生共建共享的良性循环。

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越来越多的师生积极响应“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乐观的英雄”。“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早日回到家乡,为更多人解除病痛。”就读于内科学专业的藏族女孩白玛央金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她发起的“雪莲女团”支教团成立四年来,近200名大学生接力扎根藏区,服务民众超过2万余人,提升了当地教育水平和民众教育意识,改善了医疗卫生水平,使得当地包虫病发病率和抗生素使用量明显下降。“西迁精神就是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行为准则,是勇于奉献、不计得失的宽广胸襟。”航天学院2018级博士生宋思扬前不久刚刚入选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他研制的高精度压电驱动器件所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收获了“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还获得了近千万的科技成果转化意向。他表示,自己将沿着西迁先贤的路前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理想。

迁校以来,西安交大已累计培养了28万名毕业生,其中46%在西部工作。领衔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4所大学加盟。践行“四个面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入驻29个研究院、379个科研平台、2000余台套设备。今年9月,创新港举办“科创月”系列活动,一个多月期间举办了357场次活动,向全世界集中展示科研平台、推介科技成果,成为展示西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在“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西安交大定当牢记总书记嘱托,继承传扬好西迁精神,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文字:文明办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