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0年校长论坛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5 15:56 浏览量:

11月23日下午,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0年校长论坛(线上)召开。来自国内外26所联盟高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多孔介质协会近100名盟校领导和嘉宾代表云端出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席光出席论坛并作欢迎辞,国际处处长贺长中、副处长雷艳君等陪同参会。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2020年轮值主席费鲁吉欧·雷斯塔教授致辞。他代表米兰理工大学向与会盟校校长及有关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对于秘书处及有关方面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第一次以云端方式相聚是联盟活动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他呼吁疫情时期更加需要大家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新的路径,共克时艰,实现联盟平台上新的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致辞。他代表联盟和学校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联盟发展的伙伴表示感谢。围绕后疫情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他分享了四个方面的思考和启示:一是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更加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学应当加强合作,共同防范和抵御全球风险;二是当后疫情时代邂逅第四次工业革命,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必将面临一场加速度的“革命”;三是疫情为高等教育和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鲜活教材和教育范本;四是西安交大建设创新港,探索21世纪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新形态。

校长报告由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主持,报告围绕“大学在‘社会安全’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使命”以及“疫情将如何改变或影响大学的未来”两个话题展开。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国际学校校长安东内拉·福利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李荣夑,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伊森·米斯巴,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副校长奥尔加·雅罗斯申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杨立伟,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事务校长王华,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校长尼古拉·D·罗加列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木哈姆别特卡里·布尔克巴耶夫,秘鲁应用技术大学校长爱德华·卡罗特等相继作报告发言。

主旨报告由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代表莫尼卡·莉娃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下水资源评估中心主任尼诺·库酷睿克,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国际多孔介质协会主席劳拉·皮瑞克·劳得应邀分别围绕“跨界地下水”“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健康:挑战与机遇”及“多孔介质在社会安全中的作用”展开主旨演讲,并与场内外高校代表友好互动。

至此,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已连续举办6届。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经与轮值主席米兰理工大学协商,校长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共同组织,并首次实现线上召开。另外,经联盟秘书处多方协调,联盟活动首次以线上活动周形式呈现,为期两周,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遗产子联盟、旅游子联盟、健康子联盟等共同组织,面向全体盟校开放。校长论坛后,将继续围绕“社会安全”议题,从自然系统、网络空间和全球健康三个议题分别召开主题分论坛,期间穿插子联盟有关线上活动。

文字:国际处
图片:国际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