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金色梧桐节】金色梧桐,明年再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5 12:04 浏览量:

为期一周的金色梧桐节于11月23日落下帷幕。梧桐节期间,西安交大兴庆校区彭康路、雁塔校区梧桐路保留落叶一周,为“仙交大”的深秋绘上了一抹绚烂金黄,两条梧桐道也成为大家争相拍照的打卡之地。

创意留住美好

金色梧桐,诗意交大。如何别出心裁地留住秋天的美好?10月30日,西安交大宣传部、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工会、团委、基金会、人文学院、出版社、交大万象、附小、幼儿园齐聚一堂,开启“头脑风暴”为梧桐节做充分准备。大家商量,今年的梧桐节,围绕“梧桐”和“诗意”两个环节做足文章。

梧桐道上,“金色梧桐节”的橘色字在秋夜发出柔和的暖色光,呼应着夜色和这一方金黄的天地,十分亮眼。路口梧桐叶形状的留言板上,大家就地取材,以落叶为纸,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祝福,让风儿捎向远方。

“梧桐叶落下来,这是大树扔给我的纸飞机。”“没有树叶的梧桐树就像一只只梅花鹿在玩游戏,它们的鹿角缠在一起。”道路两旁,幼儿园小朋友关于梧桐和落叶的童言稚语极富想象力。附小学子带来的梧桐画作或写意,或温馨,或浓烈,或悠远,与金色梧桐道相得益彰。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董琪担纲此次梧桐节视觉设计策划,艺术设计专业刘憬晗同学深度参与。“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大家眼中的工科强校也有满满的人文情怀。”刘憬晗说。

梧桐节期间,校工会发动教工摄影协会积极拍摄创作,还邀请了陕西省摄影协会来校采风,附小的摄影社团和教工摄影社团相约彭康路,大小摄影师共同用镜头定格美好。校团委也调动了许多社团积极参与其中,国学社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一道举行了汉服秀,朱砂红、金桔橙,身着汉服的中外学生一同徜徉梧桐道,引得路人纷纷围观。民乐团派驻了古筝、二胡、笛子、扬琴等乐手进行乐曲的演奏和展示,一曲曲婉转悠扬的古风古曲,使得西安一瞬回到长安。舞蹈团开展了“快闪”活动,青春活泼的气息在秋日愈发明媚动人。幼儿园组织了小朋友的秋游活动,“交小苗”们捡落叶、做手工、画秋天、唱童谣,玩得不亦乐乎。

活动前夕,党委宣传部开展了面向师生校友的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了近200份诗歌、图片、音乐、短视频等。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和文创产品也在彭康路北广场通过展板形式展示。

金色梧桐“刷屏”

此次金色梧桐节吸引了社会媒体广泛关注,新京报、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江西晨报、西部网、西安晚报、西安发布、陕工网、腾讯网、搜狐网、华商网等多家媒体聚焦并刊发报道,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媒体平台关注并刊发相关报道,转载500余篇次。

抖音、今日头条、快手、微博、哔哩哔哩等各新媒体平台关于#金色梧桐节#的视频、图文总阅读量超过1634.9万人次。

部分报道链接如下:

【人民日报】全国多地落叶缓扫,看 深秋落叶大赏

https://wap.peopleapp.com/video/rmh16988123/rmh16988123

【听陕西】快来围观!仙交大这条金色梧桐“网红路”

https://mp.weixin.qq.com/s/fxlfXX1XKVdaiqHIN3LEVw

【华商网-华商报】视频|西安交大梧桐道落叶暂不清扫 快来打卡

http://m.hsw.cn/news/system/2020/1117/1261138.shtml

【腾讯视频】别人家的学校!陕西一高校不扫梧桐落叶 几百米道路被秋风染“黄”充满诗意

https://page.om.qq.com/page/OJnmrqi8Gmfv5Fq5EcNdRcsg0?ADTAG=tgi.wx.share.message

【西安发布】走,到西安交大看片片梧桐落叶纷飞

https://xafbapp.xiancn.com/template/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678931?site1&columnID=0

志愿服务扫叶

此前,11月13日,后勤保障部协同保卫处对兴庆校区彭康路、雁塔校区梧桐路全段进行封闭,保留落叶,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对区域内的白色垃圾及杂物进行清理,保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保卫处加强夜间巡逻值守、配置消防器材,有效保障了活动的安全。数学学院教工也克服了封路带来的停车不便,积极配合金色梧桐节的开展。

11月23日一早,宣传部、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工会、团委的党员同志来到彭康路,在风雪中热火朝天地集体清扫落叶。人多力量大,不到30分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被落叶覆盖的道路恢复了往日的清洁,本次清扫共清运树叶约12吨。至此,金色梧桐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梧桐的清辉浸润了每一个交大人的时候,科学的理性携手人文的浪漫飘进千家万户、飘向各行各业,终于洒满交大人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是以,天地无言有高格,梧桐萋萋言大美。”借用焦仲平的评论与大家约定:金色梧桐,明年再见!

文字:宣传部 后勤保障部 保卫处 工会 团委
图片:陈默 庄稼 孙金绒 西影xiying 刘文权 交小童 江鸢 朱建欣 陈雪江 张玉瑛 栗子 工会 董琪 刘憬晗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