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科创月”系列活动盘点之五:夯实根基再出发 再接再厉谱新篇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7 11:12 浏览量:

历时一个月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落下帷幕,期间理工医文全面开花,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共计举办了359场次活动,展示了12个、2000余台(套)具有先进性、唯一性、引领性的平台和设备,吸引了17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参与活动。

生动的活动数字,亮眼的合作成果,清晰地记录着西安交通大学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足迹。站在建设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新起点上,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活动热度不减,发展势头不减。

合作再升级 “朋友圈”持续拓宽

10月17日,浙江省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率市委组织部、教育局、重点院校和企业负责人到访学校,未来双方将依托创新港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寻求发展契机,共同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10月18日,云南保山市市长杨军一行来校对接定点扶贫及校地合作相关事宜,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切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助力施甸县和保山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谋划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10月18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率市级部门、所辖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及龙头企业一行走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商洽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事宜。

10月18日,中国华能集团—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9月,中国华能集团—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立,研究院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对六大研究方向的梳理,此次会议对研究内容进行评审,积极索和实践,致力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求。

10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一行来校交流座谈,双方希望在攻克电力系统“卡脖子”技术难题、新能源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10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湛毅青调研创新港建设,双方将在校园建设、基建管理、后勤管理以及研究生宿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10月2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一行来校访问,围绕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共同探索高等教育建设发展新路径。

10月22日,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带领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成员一行来访,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拓展合作渠道,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不间断 打造思想交汇先锋地

10月10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莅临会议并进行指导。

10月10日,高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参加。

10月13日,联合国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原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做客“纵论四海”高端报告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

10月17日,第三届大学文化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年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校史研究分会联合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

10月17—18日,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这为全国广大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提供了学习、成长的平台和支持。

10月18日,首届新基建暨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依托本次论坛,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联合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5G+大数据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金智智慧教育研究中心、西安交大咪咕5G未来媒体与人工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西安交大与浪潮集团、赛尔网络公司共同签订“中国西部智能计算共享平台”共建框架协议。

科研再鼓劲 多学科成果捷报频传

10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雷亚国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0月16日美东时间下午两点,《科学》子刊《科学进展》刊登了西安交大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程海教授团队的合作论文《过去八千年的古气候记录为晚全新世马达加斯加和马斯克林群岛大型动物灭绝提供气候背景》。

近日,学校医学部炎症生物学吕社民教授团队在慢性炎症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近日在《科学》子刊《科学进展》上发表。

学校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团队经过十余年的理论研究,成功高精度预测“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临界硼浓度,其预测精度高于国际同类计算软件。

学校物理学院赵永涛教授团队在高能量密度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其部分研究成果10月14日在《中国科学》和《自然通讯》同日在线发表。

学校机械学院韩宾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材料领域权威刊物《国际材料综述》上发表关于“约束增强陶瓷”效应的综述论文,这是西安交大首次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该刊物上发表文章。

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刊登了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张明明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基于苝酰亚胺的高效发光金属笼及其主客体化学用于信息加密》。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团队李蓬勃教授课题组在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其研究成果刊发在国际顶级物理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科创月”期间,创新港内天天有活动、院院有亮点、人人有收获;“科创月”落幕,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师生将凝练各项校地校企合作成果,吸收各类思想文化养分,沉下心,迈开步,在创新港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继续砥砺前行,以实干真干的精气神谋划铸造更宏伟的蓝图。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精神等,坚持“四个面向”,秉持西迁精神,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党的建设、思想文化等诸多领域持续发力,迎风扬帆,奋楫破浪,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蓄势赋能。

文字:朱凡煜
图片:宣传部等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