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陕西日报】毛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全省人民健康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0-10-27 13:29 浏览量:

“十四五”时期是陕西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如何用足用好各类机遇,找准找实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增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10月23日,我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开门问计,听取有关专家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10位专家代表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陕西省情,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能源化工高端化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健康信息一体化平台等积极建言献策。

“陕西省健康‘十四五’规划要立足‘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全省人民健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毛瑛从普及健康生活中应重点关注青少年健康教育,建设健康环境应重点关注“爱国卫生运动”、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

毛瑛提出,应由省教育厅牵头,组织中小学健康教育统编教材编写,制订适合中小学各年龄段的健康教育课程,招聘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将中小学健康素养纳入中小学校考核体系;将健康教育课与体育课、理化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从一代人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建立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制度作为一个长效投入机制,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将“爱国卫生”作为全省的“全民运动”,将八个健康细胞建设的陕西品牌继续巩固。以“需求——供给均衡”为导向,做好全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空间布局规划;尽快实现“重特大+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在政策上、制度上、信息化上的衔接,建立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同时关注与慈善救助、商业医疗保险实现错层服务、信息化对接,提高参保居民医疗服务经济上可负担性。

从全省不同的健康产业资源区域布局,制订全省统一的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对全省养老服务需求开展大样本调查,摸清养老需求究竟是什么,从而进行供给侧改革,破解全省养老服务困境。建设统一的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省“一张网”,从基础信息建设一体化到信息平台智能化,提高行政效能,实现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目标,增加老百姓获得感。

原文刊载于2020年10月25日陕西日报第6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5/content_739113.html

文字:陕西日报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