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正文
报道专题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机械学院设计所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29 11:00 浏览量:

6月26日下午,中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博士生第一、第二和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为“溯初心·庆百年·向未来”的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设计所所长雷亚国教授,设计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所长董光能教授和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指导老师林起崟副教授为设计所全体博士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鼎堂同学进行了全校研究生“十佳党支部”风采展示,机械学院辅导员杨江坤参加活动。

全体与会成员在雷亚国的带领下一起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雷亚国分享了他在浙江省参加中国科协党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讲解了自己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又讲述了等离子体物理学家张维岩院士和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家胡春宏院士等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的故事,并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科研不一定是枯燥无味的,要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发展一些个人爱好,促进身心健康成长是十分有必要的。”他还强调,作为党员尤其青年博士生党员,要以身作则,积极带动和感染周围人,传播正能量。

董光能从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历史讲起,他说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时刻清楚我们的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强调,每一位党员同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肩负起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的导师谢友柏院士今年已经88岁,但仍紧跟国家形势,不断学习进步,亲自编写程序代码,一字一句在计算机上录入自己的著作。在谈到前段时间去看望西迁老教授、机械学院第一任院长朱均教授时,董光能感触颇深,他说:“朱均教授还是会在交谈中问到机械学科的发展情况,这是一份多么深沉的热爱。”他在讲解过程中勉励设计所的博士生党员,每一个人都要清楚“设计人生,智造未来”的重要意义,只有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前进的每一步才是踏实而坚定的。他再一次强调,每一位党员务必在科研工作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落实党性锻炼。

董光能分享了创新港建设和搬迁过程中的困难和努力,并表示正是学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克服各种科研生活中的不便,才使得搬迁创新港圆满成功。

林起崟带领大家回顾机械学科的发展历史,着重通过介绍顾崇衔教授的光辉事迹为大家介绍老一辈教授的使命担当和科学精神。他说道:“顾崇衔是交通大学首批内迁西安的教授之一,在机械制造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机械制造学科的奠基人之一。顾崇衔教授于不惑之年,离开环境优渥的故乡,毅然扎根大西北奋斗拼搏近半个世纪,培育英才,勇攀科研高峰,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由衷钦佩!”他勉励大家要继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传统,将机械学科进一步做大做强。

赵鼎堂介绍了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支部打造“以党建促科研、以支部带全体”的双促双带发展模式,着力形成科研与党建相互促进良好成效,在过去一年中先后获得学院先进党支部和全校研究生“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支部作为全校唯一博士生纵向支部在表彰大会上面向全校师生展示风采。他从政治建设“精心策划促学习,抗疫调研树堡垒”、时代使命“攻关难题担重任,一流成绩显才能”、价值导向“志愿服务作榜样,五育互融共成长”和示范引领“特色活动展风采,示范引领画新篇”四个方面,展现了支部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院党委、团队教师和支部成员的支持与奉献表示感谢,并表示支部成员们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设计所和院党委的党建工作再创新功。

机械学院辅导员杨江坤对此次主题活动的成果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在上一年度的工作考核中,设计所教工支部被评为全校优秀教工党支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也成为全校研究生“十佳党支部”,足以见得设计所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十分出色的成果,这十分值得全校师生进行学习。同时他也鼓励大家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将科研、生活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文字:机械学院
图片:机械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许毅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