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随笔>正文
校园随笔

【强军战歌嘹亮】我在杨根思部队:传承红色基因,致敬英雄承遗志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20 15:49 浏览量:

侯振国,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曾于2015年入伍,服役于中部战区陆军杨根思部队,服役期间曾担任连队理论骨干等职位;荣获新兵营演讲比赛第三名、“优秀义务兵”等奖项;曾参加军事演习、中央军委考核等任务;以一名陆军士兵的身份亲身经历了人民陆军改革强军的历程,见证了我国国防军事力量向现代化转变的过程。

人生路上心茫然

2015年的夏天,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季如期而至。此时的我和周围人一样,在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面临着艰难的选择——要去往哪里,该走向何方?为了实现绿色军营梦想,更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我瞒着家里人去报名参军,直到接到体检合格的通知,我才将应征入伍的消息告诉了家人。那天,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有睡好觉,既期待着未知的军营生活,也希望能够在军营这座大熔炉里锻炼,同时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初入军营识英雄

两年军旅生涯正式拉开了序幕。我幸运地来到了杨根思部队,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先后参加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孟良崮战役、火烧虹桥机场、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战役战斗,先后走出了110多位开国元勋和将领,如陈毅、粟裕等,也涌现出多名英雄,如特级英雄杨根思等等。至今一直都觉得很幸运,能够成为杨根思部队的一员,是我这一辈子的荣耀,杨根思的故事和精神也一直鼓励着我。他生前参加的最后一场战斗是长津湖战役中的小高岭战斗,杨根思老连长所防守的阵地是长津湖地区的小高岭,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临行前营长叮嘱他:“不许敌人爬上小高岭寸步,坚决把敌人消灭在小高岭阵地之前!”

当杨根思站在小高岭上,深刻认识到:周围没有一块阵地可以比得上小高岭,更是决定死守小高岭。他立马下令开始整修工事,但是到处都是大雪,战士们只能用白雪构筑工事,脚都已经和鞋袜冻在了一起。战斗过程异常惨烈,身边的战友接连牺牲,渐渐地战场上只剩下了他自己。但是,敌人的进攻却没有停止。杨根思已经一天水米未进了,但是他还是在坚持战斗。等炮火停歇之后,美军冲上阵地时,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就冲向人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老连长牺牲了,但是我军却完成了任务!我军打退了敌人8次进攻,为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每每回想起特级英雄杨根思的事迹,我的内心总是久久不能平静。

宝剑锋磨砺出

老兵常说:在军营要想站稳脚跟,全凭自己的实力去争取。在这里,军营的生活会将你原有的尊严撕碎,然后靠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地建立作为一个军人应有的尊严。

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军事考核。考核意义重大,其中一项考核内容是武装五公里越野。在开始考核前,连、营两级首长给我们做出征动员,那时候有这样一种感觉:特别像即将出征战场,奔赴前线作战的场景,抱着必死的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克服苦难坚决完成任务。印象最深的就是连长在考核前出征动员的话语:“从这里走向战场!这不仅仅是一次考核,更是走向战场的最后冲锋!英雄的部队英雄的兵,不能有一个人掉队,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是英雄的部队!”顿时,感觉所有考核的压力不复存在,仿佛眼前就是冲向前线的战壕,每一位战友都目光炯炯,势高气盛!连长跑在最前面,充当冲锋者的角色,指导员跑在队伍最后面,保证没有一位战友掉队,此刻我深刻地体会到每天都挂在嘴边的“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真正含义。通过战友之间的鼓励、支持,我们最终圆满完成了中央军委的考核任务。

正是诸多类似的经历,让我在历练的过程中渐渐明白:穿上了军装,就是要把对军营之外的眷恋、对家的想念一一割舍。身为一名中国军人,要做一个有血性,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的现代革命军人。更重要的是:一名合格的军人就是要把荣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我们只有给连队增光的义务,没有给连队抹黑的权利,荣誉高于一切。

而今迈步从头越

军营的生活,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青春的颜色也因为有了那一抹绿而变得格外鲜艳。我们的老连长杨根思生前所留下的“三不相信”精神和在牺牲最后时刻发出的“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一直在指引着我前行。在军营训练的时候,遇到困难时,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因为成功只有一个理由——坚持,而失败总会有千万个理由。但由此也懂得一个道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终究会看到胜利的终点线。内在的安全和鼓励,永远都是自己给予自己的,自己就是最强大的后盾。

退役后,每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起“三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若想实现目标。除了努力外,还须具备两个要素:一是要像我党一样,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二是要如同我党在筚路蓝缕的历程中所展现的那样,要有顽强的意志。

军营生活的经历磨砺了意志,塑造了品格,给我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使我更加自立自强,深刻理解了军人保家卫国的情怀及我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披荆斩棘奋斗的历史。只有当一个人愈发地了解过去,才会有更深沉的爱,才会说出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文字: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图片: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