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随笔>正文
校园随笔

构建“德共体”,先做好个体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1-04 11:38 浏览量:

“德”乃人之“魂”,“立德”是“树人”之基。

构建德育共同体,探求以更好的方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交大附中七个校区正在以全新的方式、开展研究、积极推进、大胆实践,逐步建立起共同的道德信仰、理想信念、价值认同以及共同的历史文化传统、明确的目标和指向,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然而欲见浩浩汤汤的主流,先要有水量丰沛的支流。构建“德共体”,先做好个体。

如何做好个体?作为“德共体”的构建者,或者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应当拥有“四有”,即有思想,有主见,有热情,有能力。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要有思想。作为教育者,自然要了解古今中外的教育思想。知道孔子的“立志有恒、克已内省、改过迁善、身体力行”的德育论思想,知道孟子的“尚志养气、反求诸已、改过迁善、意志锻炼”的德育论思想,知道苏格拉底的“美德即知识”,知道亚里斯多德的“体、德、智、美和谐发展”,知道蔡元培的“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的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继承先贤,结合自身,发展创新。对于德育,我们交大附中也有一套使用多年且行之有效的内容和方法:“55项细则”、19项美德等,这些早已渗透于日常教育的各个方面。常思常想,总会有思想。有思想的教育者,既要对宏观的教育思想了然于胸,又要对具体的教育方法,心中有数。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要有主见。对于教育领域里的诸多提法、诸多教育模式等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既能兼收并蓄,又能与时俱进。例如最近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谢维和先生提出的教师要做社会的尊者、心怀国之大者和立德树人的能者。新时代的教师,不断积蓄自己的学科素养、知识学养、为人修养和处事涵养,真正能够把教育规律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每一次课堂教育教学中去,贯穿到每一个学生的生命中去。不为积习所蔽,不为世俗所惑。坚定教育理想,牢记教育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要有热情。有人说,爱是教育的源泉,有爱才有教育。心中有爱,热情迸发;拥有热情,积极主动;释放热情,温暖学生、感染学生、影响学生;释放热情,自有亲和力,亲其师,信其道。待人热情,和蔼可亲,让人如沐春风。同道愿意亲近,心中所思,和盘托出,思想交汇,活力四射;经验分享,疑难相析,鹰雁团队,凝聚力强。“鹅卵石的臻于完美,不是锤子的敲打,而是水的且歌且舞。”这流水的 “且歌且舞”,不也是我们教育者应有的热情欢歌吗?有了热情,德育才有温度;有了热情,德育才有力度。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要有能力。新的时代,如何能够通过合理的方法把德育和智育,还有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形成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整体。德为根本——德育最重要的方法和路径就是自律,是自觉性与自制力的培养。智为源泉——智育的方法就是自知,最好的智育不仅仅要去教学生认识社会,认识自然,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认识自己。体为支撑——体育的方法就是自胜,自胜的价值恰恰表明体育的本质是在于用意志驾驭和控制自己的身体。美为胸怀——美育的方法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自信与美感,积极的自我观念往往能够给人们带来审美的愉悦,阔达的胸襟。劳为途径——劳动教育培养的就是学生的自力精神与能力,只有自力的人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我们要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开辟劳动教育的途径。自律者得、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自信者悦、自力者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增强能力,努力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构建“德共体”,先做好个体。以德育人,当自我修炼德性修养。拥有“四有”,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修炼身心,涵养德性。

拥有“四有”,德育有方略。有思想的人,遇见事情有主意、有方法——心中有策;有主见的人,对待事情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不易为外人左右——心有定力;热情的人,见人客气和蔼、笑脸相迎,遇见事情不回避,主动帮助——心中有爱;有能力的人,处理事情井井有条、方法得当——心中有方。拥有“四有”,提升品质。

拥有“四有”,人生有魅力。思想如血肉,主见如筋骨,热情如风火,能力如刀剑。有了思想形象丰满,有了主见体格强健,有热情风度可人,有能力刀剑起舞。如此为人,美好示人;如此行事,魅力顿生。拥有“四有”,丰富内涵。

拥有“四有”,自然聪慧明理。为人自当增长学识、启悟思想,独立思考、富有主见;有思想必须有主见,否则人云亦云没有头脑;有主见须有思想,否则显得鲁莽武断。处事当热情待人,让人可亲,执行有力、作风稳健;有热情须要有能力相随,否则显得虚伪不真诚;有能力须要有热情相待,否则显得高冷不亲和。拥有“四有”,修炼身心。

拥有“四有”,处事有章法。思想主见常常藏于心,热情能力更多显于外。平时丰富思想、锤炼主见多养心,遇事待人热情、果断处理多出力。如此为人处事,世事洞明、人情练达。

拥有“四有”,性情更敦厚。思想和主见视为知,热情与能力当为行。以知促行,行更有力;以行求知,知更明朗。如此为人处世,眼愈清明,心愈温厚。拥有“四有”,涵养德性。

构建“德共体”,先做好个体;构建“德共体”,须先强健自我;构建“德共体”,须当丰润自我。

自力者立,“德共体”强;自胜者强,“德共体”健。

文字:附中雁塔校区 秦万学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