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随笔>正文
校园随笔

【强军战歌嘹亮】我在首都南郊:愿作城南柱石,守一方平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15 11:29 浏览量:

袁方圆,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宗濂书院学生,2019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某支队。服役期间,曾担负2021年“两会”安保以及建党一百周年安保任务。两年的军旅生涯见证了武警部队从初期编制调整到如今的快速发展,为更好的完成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9年9月10日清晨,我从家乡踏上驶往北京的高铁,望着窗外飞快逝去的风景,怀揣着对军旅生涯的无限向往,于傍晚时分到达了新兵训练基地。当影视剧里的一切呈现在面前时,心情是激动而又忐忑的,因为我知道接下来要面临巨大的挑战。新兵连是枯燥的,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无限激发自己的潜能,直到班长投来认可的目光。从刚开始的队列,到后来的擒敌、警棍盾牌、射击以及战术等诸多科目,每一项都在挑战着生理以及心理的极限。回首新兵连的时光,真是让人又爱又恨,这里充斥着太多的回忆。刚踏入军营时,我还有些许大学生的稚嫩,不够血性,不能完全达到“四有军人”的要求。但随着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了逐步的了解,我才逐渐意识到在和平年代武装警察部队是多么重要,无论是在抢险救援,反恐一线还是社会维稳都有武警的身影。特别是在知道习近平主席曾视察过我们总队并作出指示时,每一个人的眼里都透出了光芒。三个多月的训练,让我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也让我把“忠诚、使命、奉献、荣誉”牢牢刻在了心底并从此以一名合格的“四有军人”的要求约束自己。

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打仗

2019年12月28日,我离开了待了三个多月的新兵连,奔赴新的战场。这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因为我将以一名合格的军人的身份肩负起使命。我所在中队主要担负固定目标守卫任务,关系重大,要求很高。下连后,我们一直在学习各种理论、方案,这一切都是在为执勤打下基础,很荣幸我是第一批单独上哨的新兵。眨眼、身体轻微晃动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监控360度覆盖,往往一班哨下来腰酸背痛。心里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有必要吗,在这个和平年代需要吗?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很有必要的,在和平的面纱下隐藏着巨大的危险。疫情期间,任务更加艰巨,N95口罩、防护镜、隔离服可谓全副武装,下哨后衣服早已湿透。日子很枯燥,有时呆呆地望着远处,看飞机划过天际,但很荣幸我可以挺起胸膛说我守卫过首都北京,领略过这座城市24小时的风景,一家不圆万家圆,很荣幸我是一名军人。在这里我学到了不为自己的一时疏忽找借口,学会了为自己的梦想而坚持。

平凡岗位的默默坚守

下连后我曾担负过不同的岗位,当过新闻报道员、文书等等。岗位虽小,责任重大,不管是什么岗位,它都是不可替代的。军旅生涯中,我是普通一兵,见证了基层部队的变化,生活有喜有悲,也曾尝过苦辣酸甜。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在一个哨所担负执勤任务,条件很艰苦,住的是集装箱,窗外就是公路,屋后10米就是火车铁路,不远处是高铁,在这个跺跺脚都颤一颤的房子里,安安稳稳睡一觉成了奢侈,虽然条件很差,但是我们仍在这里坚守,只为圆满完成上级领导嘱托的任务。有一次,我们哨所遇到了一辆货车着火,哨兵及时发现通报部队妥善处置,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后来那位大叔专门前来道谢,但是驻守的连长却再三推辞,他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作为军人必须坚守的三大纪律之一,身为一名武警战士,这一切都是我们该做的。自此,“人民武警,热爱人民,打击犯罪,维护和平”,这句口号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中。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的军旅生涯结束了,我将离开这个我待了两年的地方,离开日夜相处的战友,踏上新的征程。很多人说选择当兵就是选择吃苦,我想说:当兵可能后悔两年,不去就会后悔一辈子,男儿何不带吴钩,一辈子穿军装的机会能有几回?加油,希望大家能为学校争光,为祖国的国防建设做贡献。

文字: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图片: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