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正文
社会服务

大美陕西之秦腔文化展演在交大幼儿园开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3 17:59 浏览量:

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文化传播、助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11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陕西传统秦腔流派传承发展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幼儿园联合开展主题为“大美陕西——秦腔文化展演”活动,为“交小苗”献上戏曲文化的视听盛宴。

第一个环节是观看秦腔戏剧化妆全过程。活动选定了四名小朋友分别体验旦、净、生、丑的不同妆容。孩子们在老师有序的组织下观看整个化妆过程,并进一步了解戏曲化妆所需的材料、工具等。

化妆过程中,旦角和丑角两种角色的妆容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边看边说:“丑角的眉毛像蝌蚪,鼻子和眼睛周围像白豆腐,鼻梁上还有花纹图案;旦角的脸像红桃子粉白粉白的,眼睛好大好漂亮,头上还有美丽的装饰。”孩子们瞪大好奇的双眼,目不转睛地观看每一个化妆细节。

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下通过聆听、观察、触摸等方式了解了戏曲服饰和生活服饰的区别,孩子们知道了旦角演员穿的是绣花鞋、罗裙、绣花衣,衣服的扣子是盘扣,了解了丑角穿的鞋子和服饰与旦角服饰的不同。

在秦腔演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以自己充满好奇的眼神、灵活的身段、稚嫩的小手,惟妙惟肖地模仿了戏曲中的简单动作,专注的神态惹得老师们和家长们纷纷拍手叫好。

在多功能厅,秦腔演员用优美的嗓音、专业的唱腔、标准的动作为孩子们表演了秦腔选段,把活动推向了高潮。老师和孩子们时而聆听、时而模仿、时而欢呼、时而拍手打节奏、时而和演员互动拍照,孩子们沉浸在秦腔艺术的魅力之中,被秦腔艺术深深地感染,整个多功能大厅热闹有序、充满活力。

戏曲进校园活动可以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并热爱中国戏曲,增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和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相信此次与艺术的结缘,戏曲文化一定能在孩子们中间传承并发扬光大。

本次“大美陕西之秦腔文化展演”活动营造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了戏曲艺术知识,让幼儿开阔了眼界,感受了戏曲的艺术魅力,让传统文化走到了孩子们的身边,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文字:博物馆
图片:博物馆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