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医疗在线>正文
医疗在线

西安交大二附院多学科联手救治脐膨出胎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8 10:13 浏览量:

4月5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多学科联手救治脐膨出胎儿,现患儿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稳定。

西安交大二附院产科一名诊断为“胎儿脐膨出”的孕妇突然临产,产科、儿科等多学科合作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产妇及胎儿制定抢救治疗方案。

脐膨出是指胎儿先天腹壁发育缺陷,腹腔内容物突入脐带,表面覆盖羊膜和腹膜。突出物以肠管、胃、肝脏最为常见。该孕妇孕期一直在西安交大二附院先天畸形门诊随访,胎儿脐膨出呈进行性增大趋势,最大测量大小可达6*7cm,符合巨大脐膨出诊断,巨大脐膨出手术难度以及胎儿死亡风险均较高。小儿外科教授高亚、产科教授段钊、新生儿科教授王惠萍全程跟随制定随访及生产计划,决定给予胎儿断脐前插管,继而进行麻醉,防止肠管扩张导致膨出物进一步扩大危及胎儿生命。手术15时左右开始,段钊主刀,新生儿科医师白铂亮进行胎儿气管插管。患儿出生后麻醉手术科立即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吸入麻醉。

患儿脐膨出情况严重,大小可达7*8cm。高亚决定给予患儿进行脐膨出一期修补,巨大脐膨出一期修补手术难度巨大,在国内鲜有报道。手术历经2个小时,患儿的膨出物被完全还纳入腹腔,患儿安全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稳定。

作为陕西省及西安市危重产妇及新生儿转诊中心,西安交大二附院开设胎儿先天发育畸形门诊,做到从孕期、产时到产后的全程追踪管理。此手术的成功预示着西安交大二附院新生儿外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儿MDT合作充分彰显西安交大二附院“仁心仁术、尚德尚医、求实奉献、开拓创新”的院训。

文字:二附院
图片:二附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孙成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