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医疗在线>正文
医疗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赴洛阳市中心医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8 11:31 浏览量:

为提高能力输出,开展对口学术帮扶,4月2日,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拴盈组织专家团队11人赴河南省洛阳市与洛阳市中心医院共同举办第一届古都呼吸论坛学术交流会议。这是2019年国家发改委遴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试点输出医院以来,二附院第五次选派专家团队至援建医院开展专业技术及科研帮扶。洛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轩,院长李树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郑有光、张娜莉,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拴盈、副主任张洁、方萍出席开幕式。洛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松森持会议。

朱宏轩和杨拴盈分别致辞。朱宏轩充分肯定了西安交大二附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疗实力及全国学术影响力,对专家团队此次来到洛阳市中心医院提供学术支持表示感谢。杨拴盈代表医院对二附院与洛阳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能力输出协作单位表示祝贺,希望二附院与洛阳市中心医院互相学习,共商发展,并预祝本次学术论坛成功。

杨拴盈对2020年肺癌免疫治疗新进展进行盘点,点评了晚期肺癌一线免疫单药、免疫联合化疗、免疫联合抗血管、双免联合和其他联合治疗的几项重要试验,并点明未来研究方向。张洁以《2021年中国慢阻肺诊治指南》为基础,结合个人治疗体会,阐述了针对中国慢阻肺患者的科学诊治策略。刘昀就“过敏性哮喘变应原免疫治疗新进展”这一话题,从变应原免疫治疗机制、疗效、方法及安全性等方面,阐明新的治疗方案和新的治疗方法有望缩短哮喘治疗疗程、减少不良反应,取得更好的疗效。方萍从大循环和微循环及其偶联的角度阐述脓毒症休克患者的病理生理特征和救治策略。董西林结合二附院胸腔镜开展十余年的经验,介绍了内科胸腔镜在胸水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及价值。杨侠就Ⅲ期肺癌的诊疗现状与方向以及呼吸内科在Ⅲ期肺癌多学科诊疗中发挥的作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史红阳围绕药物性间质性肺病的发生发展,讲述了可能引起间质性肺病的药物及药物性间质性肺病的诊治进展。张德信讲解呼吸介入领域的进展,并展示了二附院近年来在呼吸介入领域取得的成绩和目前开展的技术项目。护理团队护士长周淑如从典型结构化思维模式入手,列举临床事例,阐述了如何将结构化思维在护理工作中灵活运用。副护士长刘艳琴通过介绍ECMO 运行中呼吸道管理、管路安全、出血、抗凝监测、皮肤管理、感染防控、液体管理、镇痛镇静管理及标准化核查单应用等护理监测内容,展示了二附院呼吸重症护理团队的实力和技术。二附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阎京京阐述了俯卧位通气基本概念、临床应用以及对ARDS的生理影响,充分展示了二附院先进的护理模式及青年护理骨干的风采。

张娜莉为大家解析了慢阻肺的远期风险及应对策略。韩利红结合专家共识,与大家探讨了发热伴肺部阴影的诊疗思路,对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指导意见。

杨拴盈和张德信前往洛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查阅患者病历,为一例大气道肿物的老年女性患者完成了支气管镜检查。杨拴盈对该患者后续诊疗提出指导性建议,并对科室支气管镜检室的发展和未来规划提出建议。

本次论坛聚焦呼吸热点与前沿,医护同行,充分彰显了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整合优质医疗资源的区域医疗服务的基本原则。洛阳市中心医院参会者对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提供的交流机会表达感谢。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改革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作为国家首批区域医疗中心呼吸专业试点输出单位,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努力为推动试点地区成员单位呼吸与危重症诊断救治能力及学科发展更好的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文字:二附院
图片:二附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孙成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