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医疗在线>正文
医疗在线

一附院成功植入西北首例下肢动脉药物缓释支架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3 14:50 浏览量:

11月16日,一附院血管外科成功为一名80岁右下肢股浅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的患者植入了药物涂层支架。该患者的闭塞段血管长达30cm,支架置入后闭塞的右下肢股浅动脉血流立刻恢复,术后右侧ABI(踝臂指数,Ankle Brachial Index)由0.31上升至0.86,提示患者的缺血症状完全改善。该支架为全球首款聚合物涂层外周动脉药物缓释支架。该款药物缓释支架填补了国内PAD治疗领域的空白,具有革命性的365天缓释技术,充分覆盖再狭窄进程。

在我国,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率约为10%。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7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在15%至20%。临床上常表现为下肢冰凉、麻木、无力、间歇性跛行,严重时可引起下肢缺血性静息痛、溃疡、坏疽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下肢动脉疾病的腔内治疗经历了由“单纯球囊扩张”到“球囊预扩+金属支架置入”,再到“药涂球囊扩张”的历史。金属裸支架置入术后的再狭窄甚至闭塞是困扰治疗的主要原因;药涂球囊虽能抑制球囊扩张后斑块继续增大及内膜增生等问题,但对于高弹性回缩病变则显得尤为乏力。缓释药涂支架则能很好的抑制支架置入后支架近远端的内膜增生,进而防止支架内再狭窄;同时还能克服单纯药涂球囊扩张后对管腔支撑不足的缺点。正是基于此,据文献报道,低剂量紫杉醇缓释支架一年的通畅率达92.1%,两年通畅率达82%,术后疗效优异,在国外已有优异的三年临床随访结果。因此于2020年7月17日获国家药监局绿色通道批准在临床使用。一附院血管外科作为全国首批使用中心,已成功完成了西北首例缓释药涂支架的植入手术。

文字:一附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