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医疗在线>正文
医疗在线

一附院普通外科成功实施西北首例“镜面人”腹腔镜降结肠癌根治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7 10:43 浏览量:

近日,一附院普通外科孙学军教授团队成功实施西北首例“镜面人”腹腔镜下降结肠癌根治手术,这也是该科室成功实施的第二例“镜面人”手术。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肺、胃、肠、肝、脾等内脏器官的解剖位置与正常人完全相反,如同常人在镜子中的影像一样。“镜面人”的脏器位置虽然反转了180°,但其脏器功能与常人无异,并不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据文献报道,“镜面人”的发生率极低,其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一,合并结肠癌的病例国外报道13例,国内4例。因为解剖结构的变异会颠覆医生的解剖学常识,给手术操作带来巨大的障碍。这就要求术者打破常规,将以往熟悉的手术习惯、器材应用、操作思路等进行反向操作,甚至要双手交叉操作, 手术过程务必小心谨慎,极大考验术者的逆向思维能力。

患者以“右上腹痛半月余,加重4天”之主诉收住普通外科。入院后查胸腹部CT示:全腹脏器反位。积极完善术前检查,考虑为降结肠癌;全内脏反位,请多学科会诊,综合诊疗方案。结合患者的影像资料,进行术前讨论,反复构建“镜面脏器”的解剖结构,模拟反向手术操作等准备工作。孙学军主任、赵伟副教授、郑见宝副教授、余钧辉住院医师组成的医疗团队于2020年11月9日对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降结肠癌根治术。手术过程中,通过精准辨别脏器毗邻结构,确认解剖关系,完整规范的降结肠切除和区域淋巴结清扫,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患者已康复出院。此例为“镜面人”实施腹腔镜降结肠癌根治术非常罕见,在西北地区尚属首例。

近年来,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一附院普通外科在学科带头人孙学军主任带领下,不断思变创新。目前,普通外科在胃癌、结直肠癌的外科治疗中,微创手术比例近80%。在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引导下,普通外科致力于创新探索和实践,开展的腹部外科微创手术持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使手术创伤更小,出血量更少,术后恢复更快,显著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文字:一附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