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文治榜样——力硕81专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1-11-15 15:09 浏览量:

 

文治书院工程力学(本硕连读)08级81班是一个传奇的班级。校级优秀学风班,先进班集体,文治书院优秀班级,学代会优秀班级,全班同学综合成绩80以上……,能够做到全班没有一个同学掉队并全部保研,所有这些光环都让我们佩服不已。“独善其身”已属不易,“兼济天下”更尤为困难。这需要多么强大的个人意志力与互助精神?文治记者团有幸对力硕81进行了一次专访,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为大家解密这个神秘的班级。

 

启程从西安到德国

张敏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勤奋朴实。这个女孩儿留着一头轻爽简单的短发,举止淡然不夸张,但她的成绩却绝不简单。三年里她每一科的平均成绩都在90分以上;大三时还获得了校学生会部长竞选资格。在去年经过深思熟虑后她放弃了保研选择了申请德国著名的亚琛工业大学。

然而虽然如此多光环笼罩,张敏也曾经历过一段痛苦的时光。初来大学,各种困难也要开始一个人面对。与许多大城市来的同学相比,张敏无论在见识还是能力上都略显薄弱。

短暂的自卑后,她开始反思,成绩不如人就付出双倍的努力,家境不好就去勤工俭学。除此之外,同窗和辅导员的关心开导更成为了她精神的支柱。

“虽然我不是最出色的,但我坚信努力就有收获。”张敏还说:“要是没有在我沮丧时安慰我帮助我的同学和书院老师,我也不会一直努力到现在。”

 

自律——制胜的法宝

在同学们眼中,王飞不像是一个“酷”爱学习的书呆子。初见他是在力硕11的班会上,作为学长代表的他一脸憨厚的笑容,幽默的话语,侃侃而谈,像大哥一样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传授经验。平时的生活中,他也爱听歌,踢足球,玩游戏,所有男孩子爱玩的他都很擅长。但尽管这样,王飞的学习成绩依然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在今年清华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中取得了进入清华深造的机会。
当被问到如何能让自己学习娱乐两不误时,王飞解释道:“自律。别看我平时也会娱乐,但是这些娱乐都是在我完成了我的本职工作和学业之后才做的。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严格约束自己,这就是所谓的成功的法宝。”说到这里他笑了一下,“其实我们的成功也就那么点事,只要去做了,谁都可以做到。”

 

信念与团结——班级的灵魂

如此强大的班集体,必然有一个强大的灵魂。班长常远对此深有感触。从大一的最佳团日活动以来,他们就有了自己的口号并一直保持了下去:“力硕81,永争第一。”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为了真正实现目标,他们团结一心,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学校活动例如辩论赛等,都不遗余力。如今细细回忆,竟真的做到以“永争第一”!其实,揭开神秘的面纱,力硕81也不过是这样一个普通的班级,但他们又是不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勤奋,积极向上。优秀学生,保研资格,竞赛得奖,学习上取得的荣誉数不胜数。除了注重个人学习成绩的追求,他们还积极在社团、学生会中任职,并有多人参加了党课,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以个人带动了班级的团建、党建工作。

当然,除了自身的努力,力硕81的成就也与书院培养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文治的四年里,他们也有彷徨迷茫的时候,而辅导老师则像家长一样进行细心的引导,帮助。无论是定期参加班会还是课余时间内与个别同学辅导谈心,老师的帮助可谓是困难面前的一剂强心剂。书院不仅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也在思想、娱乐等各方面帮助了他们。党课的开设,健身房、机房和阅览设的开放,都为他们全面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传承并发展了交大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精神,力硕81不愧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一批先进的支部成员。希望他们能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以这种精神,走得更高更远,继续谱写他们的辉煌。



编辑:敏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