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巾帼木兰   声动交大:

“高雅艺术进校园”原创音乐剧《花木兰》暨

西安交通大学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0 15:27 浏览量:

18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原创音乐剧《花木兰》暨西安交通大学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宪梓堂拉开帷幕。西安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何建超,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总经理王凯、副总经理李龙,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以及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主任方小笛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团委副书记毕晓楠主持,12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在欢迎辞中指出“在艺术中接受熏陶洗礼,在美育中体悟家国情怀”这一活动宗旨,并强调要发挥艺术活动的感染力、创造力与浸透力,以促进“四面旗帜”落实落地、提升“四个一百”供给质量以及推动“美育教育”落实落地。随后,在嘉宾的陪同下,成进与何建超共同为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何建超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美育实践基地设立的喜悦,希望与西安交通大学就美育工作开展更全方位更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实现美育资源整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花木兰》原创音乐剧拉开帷幕。

音乐剧《花木兰》以乐府民歌《木兰辞》为蓝本,全长120分钟,全剧25个唱段。在创作上,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融入了现代的人文哲思;在舞台呈现上,融汇了东西方的戏剧手法,使歌剧中的人物形象展现地更加生动与饱满;在配乐上,选用了琵琶、二胡、唢呐与中国大鼓等民族乐器,使音乐风格与文本内容达到了高度的一致,向听众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新时代花木兰形象。

舞台上的花木兰在战场中英勇善战、智勇双全,战争结束后淡泊名利、功成身退,彰显了一位巾帼女英雄的飒爽英姿与民族精神。演员情感充沛的唱腔,扣人心弦的表情动作,搭配引人入胜的舞美和灯光,让观众的心随着木兰的悲喜而起伏。宪梓堂内时而笑声满堂,时而低叹连连,时而掌声雷动,时而喝彩不断。

此次《花木兰》音乐剧演出是“202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发挥美育综合育人功能的有效载体。文治书院孙毅南在观看完音乐剧后十分感动:“音乐剧《花木兰》以《木兰辞》为背景,但并没有局限于传统;也没有像迪士尼动画电影,终结于浪漫爱情。这是一个从热爱到梦想的故事,纯粹且坚毅。”

“《花木兰》音乐剧是那么有感染力,有笑有泪、有离有合,那一句句歌声直戳心底,自己仿佛就在剧中,跟着木兰哭、随着阿娘笑。”宗濂书院付思鑫感慨道。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