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西安交大获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2 21:23 浏览量:

10月16日至10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在浙江大学举行,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以全国第二名成绩获大赛特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澳门大学等62所高校的63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另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等9所高校全程观摩比赛。

大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经过3天5轮的激烈角逐,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中,队员们顶住压力、全力以赴,最终获得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是继2017年第八届和2019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之后,西安交大代表队第三次进入决赛,也是在团队成绩上的又一次突破。

新冠疫情期间,队员们未能如期开展统一集训,为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参赛学生的培训效果与备赛质量,老师对居家实验的参赛学生进行了线上指导。返校后师生充分利用周末、暑假和国庆时间进行强化训练,最终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队员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巧妙的实验构思、机敏的论辩思维、默契的团队协作赢得评委专家的认可和好评,充分展示出交大学子基础扎实、能力出众的学术风采。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参赛学生需要对17个开放的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并开展学术交流。竞赛的形式为团队对抗,参赛学生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该项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也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一项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反映了学校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以大学生学科、科技的竞赛为项目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成果成效显著。

文字:物理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