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彭康书院团校新学期开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4-03-26 09:19 浏览量:

彭康书院团学精英培养班(以下简称彭康团校)于3月22日上午成功开启新学期第一次课程,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学生处处长尚春阳教授硬应邀担任第一讲主讲老师。尚春阳教授以学习之外的综合能力为主题,给彭康团校学员带来了颇为精彩的“专业以外的修炼”专题演讲。

 

在彭康团校办公室的开课仪式之后,尚教授走上讲台,给大家带来了他精心准备的PPT演讲《专业以外的修炼》。尚教授首先从华为校友的故事说起,引出了本次演讲的两大主题——“做大事的志向”和“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尚教授通过对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乔布斯以及马云的评述,引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做人要有做大事的志向才能成功,关键是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能人云亦云。尚教授说:“只知道埋头做自己的事情,没有领导能力,没有自己的志向,是不可能成功的。”意在激励台下的同学们,虽然大家只是一介普通学生,但是只要心怀做大事的志向,才能获得成功。台下的同学们听得入迷,又不时因为尚教授的幽默风趣而开心地笑了起来。

尚教授给同学们树立了“做大事的志向”的心态之后,又务实地给大家介绍了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作为在就业中心和学生处的老师,尚教授颇有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张口便给大家提到了很多真实案例。尚教授说:“用人单位,最看重诚信,其次是责任感,尔后是自信。自信,不是装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这句话令大家印象十分深刻,许多同学立刻翻开彭康团校的专用笔记本,记下了这一句句精彩言论。同时,尚教授又不乏国际视野,他提到了2001年访问日本的故事,告诉大家出国有两个目的,一是学习先进知识,二是带来国际化的视野。也给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们上了很有意义的一课。

演讲结束之后,尚教授留在课堂,回答大家的问题。同学们提到了很多就业以及未来方向的疑问与担忧,尚教授都一一给予详实、亲切、切身实际的解答。尚教授还拿来陕鼓和华为作为例子,告诉大家就业的定位以及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同学们听后,无不感慨受益匪浅。

这次精彩的“专业以外的修炼”主题演讲,实属彭康团校最近几次课的重头戏,也让彭康团校办公室十分激动与喜悦。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团校课程中,这样精彩的演讲还会出现,给大家带来更为受用的课程与体验。

文字:彭康书院 黄治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