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钱学森书院举办校园安全与网络信息安全新生养成教育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22 18:18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学校持续安全稳定,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维护生命财产安全,9月20日晚19:00,钱学森书院在线上举办校园安全与网络信息安全教育讲座,邀请保卫处张伯阳、网信中心郑蕾为新生作专题报告,钱学森书院大一400余名新生线上参加讲座并参与讨论。

张伯阳强调了学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培养自身“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护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他结合具体案例,围绕如何维护人身安全、如何防范诈骗、如何防范盗窃、如何预防火灾、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中心问题,为大家讲解如何应对不同的风险,讲述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具体操作与重要性。张伯阳还向学生提了三点要求: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爱国爱校的好学生、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并分析了学生该如何做到这三点。张伯阳还就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郑蕾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让生活更加快捷、便利,但同时其中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郑蕾梳理了网络安全的五大风险:网络诈骗、勒索病毒、网络谣言、个人信息隐私泄露与流氓软件、恶意弹窗风险,并针对不同风险给出了针对性的防范建议。郑蕾指出,防范网络完全风险要做到三点:一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二是仔细看、常分析、多请教、多交流,三思而后行,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学习,并总结了“避雷”小则。郑蕾还介绍了网信中心的基本信息,加深了同学们对网信中心职能的了解。

两位老师为钱院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安全教育课,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学到了很多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了自己的辨别能力,将会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应对风险隐患的能力,时刻关注校园安全与网络信息安全。

文字:钱学森书院 丁瑾瑜 刘梦婷
图片:钱学森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