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理工医交叉创新 产学研联动发展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物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高端论坛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8 10:49 浏览量: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承载着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人类健康以及能源与环境等国家重大需求,发挥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借助创新港这片新天地,开创理工医交叉创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是摆在中国西部乃至全国科教发展领域的一个重大课题。9月6日,物理学院在创新港主办了物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高端论坛。论坛由研究院副院长赵永涛牵头组织,邀请了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研究员、西安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钟宝申董事长、国科离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马力祯董事长、上海高研所国家特聘人才陈小源教授等嘉宾出席,西安交大物理学院、一附院、前沿院、能动学院及核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颜虹出席并致辞。论坛由校长助理吕毅和物理学院院长高宏共同主持。

会前,郑庆华热情会见了部分参会嘉宾,欢迎中科院和企业界莅临论坛,期待各方加强合作交流,继续支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风雨同舟、共谋发展。

郑庆华在致辞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高校肩负着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突破高新技术领域关键科学技术难题的使命,我们只有通过整合科技创新的两支重要力量,即高校的人才科研力量和社会企事业对科研成果的转化力量,才能达到“1+1>2”的效果,并最终破解人类自身发展当中面临的健康和能源等领域中的重大难题。

颜虹致辞强调院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面临国际国内重大挑战和机遇的背景下,只有大家戮力同心,凝聚各方面共识和优势资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指出,创新港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条件,期待核物理、核工程和核医学在这里交叉创新,合力推动大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就本次论坛的开启纷纷发表致辞。徐红星指出,创新港的建成为物理学院的发展带来更多资源和优势,学院应该抓住机遇,鼓励大家凝心聚力,行动起来,为西部建设贡献力量。赵红卫表示,在当今严峻复杂的国际大环境下,西安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就西部如何发展、大学如何发展发挥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肖国青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下,要想取得创新突破,基础研究非常必要,物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应当与企业加强合作,在西部扎扎实实做一些实事,只有把西部发展起来,中国才能实现百年之梦。钟宝申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加强科技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将有利于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步伐,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中作出更大贡献。马力祯强调,基础研究工作对于技术应用的巨大指导作用,希望校企深入合作,解决理论和技术瓶颈问题,助推产业快速发展。高宏表示,物理学院将开放思路,集中力量,把发展理念落道实处,同企业共同联手,打造一流的科创平台。

论坛期间,马力祯就企业布局情况及自身企业发展优势作了简要介绍,期望与西安交通大学展开更加广泛深入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西安交大一附院核医学科主任杨爱民教授就核医学的诊疗项目以及一附院核医学发展构想等作了简要报告,指出当下核医学发展走到了新的历史节点,期待与各方合作共赢。赵永涛就一附院、物理学院、近物所联合共建“医用同位素药物联合研发中心”以及推动“重离子治癌装置”“静电型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装置”项目的构想作了简要介绍,期待与会相关各方,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发挥西安交大多学科综合优势以及一流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引领作用,共同推动在创新港建设“理工医交叉创新、产学研联动发展”的科创高地。

钟宝申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就需要开发可持续发展能源,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是众望所归。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太阳能光伏作为中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任重道远。陈小源就薄膜光伏的市场潜力及光伏集群产业发展构架与目标作简要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杨宏教授就西安交大光伏研究活动的发展历史、研究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论坛还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沈百飞教授和西安光机所薛彬研究院,分别围绕 “张江实验室百拍瓦激光大科学装置”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及其光学新技术”作了主题报告。

在论坛的总结谈话中,徐红星、赵红卫等嘉宾共同指出,物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高端论坛进一步凝聚了各方共识、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他们呼吁学校要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重视基础学科对人类健康、能源、环境等重大科技前沿领域原创性、变革性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倾斜性的在人财物以及相关政策方面强力支持理科发展。

文字:物理学院
图片:物理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