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凝聚团队力量,助力外语教师教研能力发展

外国语学院教师担任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教研发展培训主讲教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7 16:37 浏览量:

2020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培训活动举行。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高等教育出版社邀请,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与评估”科研团队马晓梅教授、钱希副教授和许梅副教授就不同主题发表了在线主旨讲座,来自全国外语教学及研究领域同行几千人聆听了讲座,并高度认可讲座成效。

2020年8月12日,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邀请,马晓梅教授担任“全国高校外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线上研修”中“教学测评与研究能力提升”专题的主讲专家。马教授的在线讲座题目为“诊断测评研究的价值与方向”,2500余名教师和在读硕士及博士参加直播,期间上万人次点赞。讲座中,马教授从诊断测评研究的必要性和研究现状出发,系统阐述了认知诊断测评研究的发展历程、研究价值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结合自己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和相关研究,呈现认知诊断测评研究的前沿动态。马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把复杂的概念通俗化、系统化,受到在线观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8月8日,应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邀请,钱希副教授和许梅副教授面向全国学员做了主题为“信息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的在线讲座。钱希老师的讲座题目为“微课不微--外语类微课的制作与应用”。报告着重阐述了外语教师在新的背景之下应该如何重新定位角色,转变思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外语教学的新生态。在微课设计中,钱希老师基于社会文化理论的“概念教学法”的框架,提出外语教师应该注重微课的顶层设计,充分“创新”,融合学习者“认知”与“情感”的诉求,把“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微课设计中,增加外语微课授课的维度和力度。许梅老师的讲座题为“语言教学之‘变脸’—以在线课程为依托的外语教学”。讲座从创新教育中教师画像的转变出发,探讨了外语教学中,如何结合教育技术,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深度学习、自主学习、及与人合作的能力,同时具体介绍了在线深度教学的方式和教学案例等。共计2300余人次在线聆听了讲座,并反馈讲座理论有高度,实践接地气,内容可操作性强,贴近一线教学。

外国语学院三位教师“亮相”全国外语教师职业发展培训平台,受邀担任主讲人,充分反映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外语教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付出和成绩,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外语教学理念及模式在全国的影响力。三位培训主讲均来自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与评估”科研团队,其中马晓梅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还包括孟亚茹教授、杨承松副教授、邵娟博士及一大批硕博士。多年来,团队致力于外语教学及语言评估与测试领域的前沿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外教教学实践,提高外语诊断效果和外语教学效果。近几年,团队成员获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项目4项,发表SSCI论文8篇、CSSC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和教学获奖20余项,成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强有力的教学和科研共同体。

文字:外国语学院
图片:外国语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