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钱学森学院赴西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开展拔尖人才校企联合培养调研交流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7 16:57 浏览量:

8月14日,钱学森学院一行前往西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拔尖人才校企联合培养调研交流会。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副院长王娟,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田博,华为西安研究所所长龙季平、华为西安研究所合作处处长苏健、华为人才生态发展部经理刘耀林、华为西安研究人力资源部西安区域招聘调配部部长鲁月华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龙季平所长主持。此次会议是在西安交通大学筹备“科创月”活动这一大背景下,围绕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案,探索拔尖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的调研交流活动。

座谈会上,龙季平首先介绍了华为公司目前的产业布局及西安华为研究所的情况。他表示,华为的发展深耕于高新技术产业,而高新技术的发展离不开高精尖人才。所以,华为西研所非常愿意与交大共同探索拔尖人才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

杨森从建设背景、建设思路、专业建设方向和建设总体规划四个方面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方案。他指出,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没有根本性突破,工程人才的培养相比于科学性人才更加具有长期性。因此,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目的就在于为国家20-30年之后的发展储备拔尖人才。通过前沿学科交叉、校企联合等培养方式,建设面向未来发展的新的专业方向,为解决我国“卡脖子”技术输送拔尖人才。之后,他介绍了钱学森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近三年来毕业生签约华为的情况。

龙季平对钱学森学院关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规划方案表示高度认可和赞扬。他详细了解了目前交大优势专业情况,表示将整合研究所的相关资源,结合技术与意愿,和交大的优势专业进行匹配。同时,邀请学校、学院师生参与华为举办的相关讲座,共同助力拔尖人才培养。

针对具体合作事宜,双方积极交换意见建议。刘耀林介绍了目前华为公司与其他高校共同开设的关于前端开发的科研训练课程。王娟表示,华为奖学金的评选可以通过课题竞赛的形式,这样既能调动学生的科研实践积极性,又能通过活动了解业界最尖端的课题。田博表示,希望华为能将部分培训材料,实践平台等相关资源向交大学生开放共享,使他们能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希望能聘请西研所的专家担任钱学森学院学生的校外导师,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介绍华为在发展中表现出的使命担当,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此外,针对课程资源、未来教室与未来技术虚拟实验室等其他合作事宜,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字:钱学森书院 杨文韬
图片:钱学森书院 杨文韬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