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在奋勇担当中谱写青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13 15:06 浏览量:

2020年春节假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一时间全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部署安排,高度认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寒假期间成立由书记院长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组,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做好抗疫工作。

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做好学生成长“云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通过导师实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和返校情况,通过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等加强班级管理,通过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全面落实“人盯人”要求,切实做好做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研究生网格化管理,保障健康每日报工作全面完成,实时动态掌握全体研究生情况,为同学们返校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研工组认真落实党委研工部要求,定期召开学生干部线上会议,加强党、班、团合力管理,定期与湖北籍学生通电话,关心慰问学生及家人健康情况,持续做好学生云服务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学院疫情研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疫情期间,学院研工组老师为居家隔离的同学寄回了电脑、图书资料等物品,保障同学们科研学业的正常进展。学院还多次开展2020届毕业生视频会议,根据学生实际,积极与相关用人单位联系,持续推进选调生工作,做好全体毕业生“一人一档”跟踪管理,精准服务,点对点进行就业推荐与帮扶。

封城阻挡不了爱的陪伴,疫情隔绝不了牵挂的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的心与全国人民、湖北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助力祖国早日战胜疫情。研究生柳慧、张疏韵等同学积极加入志愿活动,参与到所在地的入户调查一线工作中,博士生张紫君、王换等同学加入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志愿者,深入进行信息调查登记,王丽人等同学致力于公益捐助事业。张紫君谈到,在两周的志愿活动中,她深深感受到一线基层工作者为防控工作付出的艰辛努力,同时也体会到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月5日,马院全体研究生支部自发组织捐款,本着自愿、透明、公开的原则,学院硕博研究生共筹得善款1.8万元,全部定点捐赠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爱。

居家困不住思想,疫情撼不动信仰

经典是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疫情阻挡了出行的步伐,但我们可以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借鉴经验,磨砺品质,坚定信念。马列读书社积极响应校团委“四个一百”育人行动,鼓励广大学子利用寒假假期“精读一本书,推荐一本书”,通过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开设“百本经典/好书推荐”专栏,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李敏同学表示,阅读完《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他觉得作为交大学子,要在刻苦学习中拓宽认知视野,在艰苦奋斗中实现精神升华,在西迁精神传承中筑牢理想信念。杨玉垚同学谈到,通过对经典名著的阅读与研习,他领略了马克思、毛泽东的深邃思想,感悟了李大钊、方志敏的革命情怀,深谙强化了青年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发起宅家“云学习、云打卡”主题活动,督促大家提高自律能力,加强自主学习与体育锻炼。学生每日通过线上英文阅读、小语种学习、背单词、健身运动等方式打卡记录,合理规划假期时间。通过每日打卡活动的开展,马院学生积极居家隔离,养成良好习惯,关心时局发展,努力钻研知识,用硬核的专业本领回应时代的挑战与使命。

疫情期间,研究生李怡莎等同学积极在《陕西日报》(理论版)等主流刊物执笔发声,共同战疫。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共同举办“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直播。马院硕博研究生作为全校思政公共课助教,积极组织学生在线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结束后,在QQ群、微信群与同学们共同探讨课后感想,传播正能量,引导舆论。助教郝敏表示,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作为,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赋予我们自信,马院学子愿与祖国同频共振,以青春之名,为世界之光,不负时代使命,勇挑责任重担,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艰难困苦时,繁花春雨后。交大校园已满是春意,我们与疫情的战斗态势正逐步向好。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信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败疫情,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露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