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将为陕西省英才计划学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13 21:50 浏览量:

2020年陕西省英才计划共录取来自西安交大附中、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等陕西省6所优秀高中的39名高一学生。西安交大是陕西省唯一一所负责英才计划学生培养的高校。学员利用周内空闲时间和假期时间走进交大,通过名师讲座、师生座谈、实验参观等方式,感受大学课堂学习,激发科学研究的兴趣。近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线下教学活动无法如期开展,为了将此次疫情对本年度英才计划教学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各导师团队制定了详细的疫情期间教学计划,确保学员宅在家里也可以不耽误学习。

统筹规划,组织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教学形式。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资源保障教学内容充实,使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学习软件丰富教学手段,建立qq群、微信群等加强师生沟通交流,全面确保原定教学计划不停止、不中断。 如安排系列学术讲座;布置阅读书目、完成学习报告、小论文等;一对一线上指导、答疑以及不定期的组织学生交流讨论等。

兴趣导向,开展分学科特色教学。“英才计划”始终坚持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各学科根据学科特色和教学要求,从贴近日常生活、学习中感兴趣的常见问题出发,开展系列特色讲座和讨论。数学组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每位学员配备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在线指导,学生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情况,提交学习总结材料。材料物理和量子光学组遵循兴趣使然,为中学生开展系列讲座,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钱学森学院配备了专门的联络秘书,负责在各项工作上对接陕西省科协以及相关中学,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的组织管理工作。

“英才计划”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由中国科协在2013年6月首次启动。该计划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参加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等活动,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西安交大自2013年承担陕西省“英才计划”项目,由钱学森学院负责具体的组织管理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理学院组建了数学、量子光学、材料物理等3个专业方向共6个导师团队,每个团队配备3-5名助教老师。2020年数学、物理各增加1位导师,牵头导师增加至8位,30多位教师长期参与此项活动,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等。截至2019年,西安交大已完成培养6届共198名“英才计划”学生。前四届学生共125人已高中毕业,80%考入985高校,其中23人进入清华、北大。

文字:钱学森学院 王蓓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