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初心·使命】国际处党支部赴仲英书院开展国际化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0-10 08:37 浏览量:

近日,国际处处长、党支部书记贺长中,副处长雷艳君、韦学勇一行赴仲英书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专题调研。仲英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黄丽宁及辅导员等代表参加交流。

贺长中指出,希望通过调研充分了解学生“走出去”即国际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通过加强单位间协作,精准对接学生国际化发展需求,从而服务书院人才培养工作。雷艳君、韦学勇分别结合分管的业务工作及近期学校国际化工作主要动态做了介绍和通报。

黄丽宁指出,当前书院存在战略顶层设计上考虑较少,思想认识不足,出台具体举措较少等客观问题,并表示书院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希望在积极寻找拓宽国际化发展平台、加强书院教师队伍国际化、加强留学生归属感建设等方面与国际处开展持续深入合作,并在落实落地有关办法措施方面行动起来。

辅导员岳甜谈到,当前的辅导员工作主要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在国际合作层面的思考较少,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希望指定出台举措适当兼顾专业和群体分异特点,在普适性与专业性项目上找准结合,在留学回国分享、“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畅通全链条服务上找准着力点。辅导员商琛谈到,不同专业出国状况对比鲜明,出国交流在视野情况下做好服务。辅导员芦芸谈到,应有计划、分时期、分阶段加强学生辅导,并通过建立信息群组、联合举办活动等方式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交流会最后,贺长中表示,感谢书院老师的无私分享,国际处将全力配合书院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书院与国际处共同努力,为凝聚交大共识和共同文化认知而不懈努力,培养学生怀揣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引导其观世界走向、看发展大势。二是书院在引导学生理直气壮讲政治和国情教育上,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联络运维好已有的基金会和校友资源,使项目设计更生动、更有质感、更具吸引力。三是希望书院立足关键节点实施扎实有力的国际化引领教育,如结合新生养成教育、毕业生成长成才教育等关键时期做好辅导设计。

据悉,国际处将紧密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党委部署,围绕十项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继续赴校内有关单位开展深入调研,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战略定位,群策合力破解当前交大国际化中“卡脖子”和“瓶颈”因素和问题,切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精准有力的国际支撑。

文字:国际处
图片:国际处
编辑:腾飞工作室 米玛卓嘎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