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协会成功举办第一期工商学科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3-03 16:49 浏览量:

3月2日晚,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协会与工商管理学科博士研究生共同举办的学术交流研讨会暨第一期工商学科学术沙龙在管理学院职工之家举行。魏泽龙、李福荔两位老师作为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协会的代表,组织并参与了本次活动,工商管理学科近四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活动。两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举办学术沙龙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博士生解决学术研究过程中的难题,提高论文接受率和发表成功率,希望博士生抛开紧张和疑虑,对问题采取“打破砂锅问到底”,协会的老师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研讨会分为自由提问和论文指导两个环节进行。

在第一个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数据处理、模型构建、写作逻辑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两位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如何应对各种问题,比如要研究期刊,要总结整个管理领域的大框架,明白自己贡献在哪一个领域;分享了研究的小技巧,比如如何应对互相矛盾的研究,如何应对没有相关性的关系,甚至怎么一步一步让理论框架看起来无懈可击等。通过分享、交流,同学们的疑问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在第二个环节中,提前预约论文指导的四位同学讲述了自己当前的研究,研究中有论文框架尚未确定的,也有正在写作遇到问题的。两位老师对四位同学的研究都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同学们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都十分认可。在此基础上,老师也向四位同学提出了他们近期的研究目标。老师们表示,提出近期目标的出发点是希望参与学术沙龙的同学们能够真正学有所获,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

现场气氛热情高涨,争先恐后的提问,积极热烈的讨论,原定两小时的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也使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会后参加讨论的博士生刘怡感受颇多,她说:“通过研讨会,我获得了很多有价值也很关键的意见,研讨会后我也根据老师的意见做了一些改进。这样的方式比我自己独立改文章的效率高,大大缩短了论文修改的时间,也提高了论文质量。希望以后的研讨会能加强反馈机制,例如下一期研讨会检查之前汇报过的学生的论文修改情况,使得老师的意见能真正落到实处”。博士生陈超说:“两位老师能够耐心的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学术问题。并能对我们论文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合理、恰当的建议,引导我们思考,推进我们的科研进展。同时,能够和我们分享他们宝贵的经验,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非常感谢学院以及老师为我们提供这样难得的机会!”

青年学者协会还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青年学者先进引领作用,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为己任,引领青年师生学者凝心聚气,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不懈奋斗。

文字:管理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