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奋斗2018】离退休处:学习贯彻党委常委会精神

用心用情做好为老服务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3-03 15:04 浏览量:

2018年,是奋斗的一年。在召开全体支部书记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的基础上,3月2日上午,离退休处召开专题学习和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精神,围绕落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要求,研讨制定落实新学期重点工作措施。

用好“西迁精神”的传家宝

新的一年,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处将继续落实好校党委安排部署,协助组建好“西迁精神宣讲团”,在校内外、在全社会开展好西迁精神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传承与创新”老年宣讲团的作用,落实推进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工作,在青年教职工和大学生中广泛开展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交大”、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学风、师风、校风以及家风、家教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好“院士回母校”“老校友回母校”等活动。离退休党委将结合“西迁精神”“双一流”建设等内容,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在离退休党支部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弘扬西迁精神 牢记使命 继续爱国奋斗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为学校下一步发展建设加油助威。

创建为老服务新模式

离退休处继续深化与离退休工作相关部门、二级单位的沟通合作力度,完善齐抓共管的离退休工作新格局,丰富为老服务工作资源体系,持续推进老龄工作发展和为老服务条件不断改善。大力加强与后勤保障部、社区、住房处等单位的统筹合作,引进更多社会资源,牵头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建设工作,召开试点工作会议,探索建立包含医疗服务、日间照料、文化生活服务等在内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大程度满足老同志居家养老生活需求。加强与附属医院、二级单位沟通联系,完善离退休信息系统建设,推进附属医院、二级单位完善推进离退休人员信息化管理,促进二级单位不断加强为老服务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离退休人员日常慰问、重要节假日慰问工作力度,争取更多资源,丰富为老服务工作形式。在此基础上,离退休处还将继续加强高龄、重病、空巢、独居、失能失智等困难老人个性化关怀力度,建立重点特殊老人信息库,与二级单位共同加强困难老同志的针对性服务力度,切实帮助离退休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打造队伍建设新作风

寒假期间,离退休处进一步梳理完善了处内各项工作制度,新制定了《离退休处班子成员“十带头”》《离退休处基本工作制度与规范》《离退休处工作考勤制度》等,对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纪律、作风素质、程序成效等方面形成严格的制度规范和纪律要求,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面加强工作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离退休处将通过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畅通信息渠道,简化离退休教职工报到、三代子女上学审核等于老同志息息相关的事项办理程序,充分依托党支部、行政组、志愿者等队伍力量,建立多渠道的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快速有效处理好离退休人员的相关工作和需求,引入社会服务力量,为老同志的居家养老需求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服务。

要推动离退休工作持续发展,必须坚持“走出去 引进来”的方法,离退休处特别制定了对兄弟院校、校内各二级单位的离退休工作调研计划,明确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单位的工作联系与课题研究,加强离退休工作调查研究力度,学习校内外先进经验,总结工作不足,研究新问题,提出新举措,争取新资源,推动学校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发展。

文字:离退休处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