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能动学院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专家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11-10 11:59 浏览量:

11月8日下午,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专家陆卫明教授在主楼C104向能动学院的师生党员们做了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报告,主题为“当代社会主义新发展”。报告以严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十九大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能动学院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和研究生支部委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与基本原则

陆卫明教授介绍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六项基本原则与价值目标“追求人的全面与持续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是与空想社会主义相对而言的、关于社会主义的科学的理论体系、理论模型与实践模式。科学社会主义是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结晶,是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性质、特征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是由科学的哲学、经济学、社会管理学、行为科学等科学理论组成的完整严密的理论体系,是人类关于社会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

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

接着,陆卫明教授介绍了社会主义建立与发展的过程。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的过程,随着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宣言》发表与共产主义者同盟同盟的建立,标志着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现实。《共产主义宣言》于1848年发表,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第一个纲领,随后在苏联率先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经了很长的探索时期。历史上社会主义国家有16个之多,伴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斯大林模式宣告破产。但是在19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标志着社会主义发展到新的阶段。

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式与主要特征

第三部分,陆卫明教授介绍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式与主要特征,陆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连接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密不可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很简洁的概念,但它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它从总体上反映着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尤其是反映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的成功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中国人民新的探索中形成的一种社会主义形态或模式。它具有自身鲜明的特色。

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最后,陆卫明教授详细讲解了十九大上提出的新思想与新理论。我国基本矛盾的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以来我党治国理政的方针:“老虎”“苍蝇”一起打掀起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500多项改革举措挺进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催动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的脱贫攻坚;“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凝聚13亿人共同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

陆卫明教授精彩讲解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频繁互动。党员师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提高了理论知识水平,更加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而且紧跟党的最新思想动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文字:能动学院新闻中心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