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张迈曾书记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07 19:32 浏览量:

4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党支部召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校党委张迈曾书记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院长、苏玉波书记列席会议。活动由思政所党支部书记杨华主持。学习交流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方法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讨论互动。

支部书记杨华首先介绍了思政支部基本情况和“两学一做”的具体做法与成效。思政所党支部按照校、院两级党委的安排和部署,让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组织生活,在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学术上,支部内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在学术上发表观点、发表著作、发出声音。在实践教学中,积极探索实践基地、实践内容和实践方法。

燕连福老师结合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就如何创新课堂教学方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了发言,并根据教学实际,提出“双向建构、四轮驱动”的推进思政课堂创新的方法,即慕课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和讨论教学等四种教学方式。这四种开放的课堂各具优势、与时俱进、导向明确、效果突出。

卢黎歌老师在发言中指出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国家战略的中地位;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学习理解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论述;要积极投身重点马院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宣传高地。为如何建好国家重点马院出谋划策,提出全院精力要凝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下属二级学科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使我们学院的学科建设既满足国家的需要也得到同行的认可;应当加强学院青年领导干部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以适应重点马院地位的要求;教师要努力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韩锐老师在主题发言中认为,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研究,特别是要紧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成果,提升课程内容的解释力;在思修课教学内容设计上,必须结合实践,引导学生深入实际、深入实践、深入群众,用真实的社会民情、生动的故事案例去感染和打动学生;要努力做学生的“大先生”,既授之以理论知识,也要引导学生关注国家重大现实问题,培养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

在互动环节里,张迈曾书记和马院分党委领导与思政所支部党员交流了对本次活动主题的认识和理解,针对思政教育课程的慕课规划、课程设计、教学安排、教师队伍建设、“两支队伍融合”、教学督导、教师考评、助教聘用等方面工作的成绩和困难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和互动。

张迈曾书记指出,思政所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思政课堂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他也对思政课提出要求——追求效果、追求精彩、追求成绩和追求形象。张书记指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要尽自己所能,努力将知识、理论有效地传递给受教育者,让学生从中收获知识、开阔眼界、提升能力,让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实效性。在追求效果的基础上,还要追求精彩,思想政治教育是无止境的,思政课教师既要体现教育者的一般特征,还要体现出特色和优势,在教学过程中要多创新教学方法、多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多出成绩,多出精彩,教师越追求精彩、越好尽职,就越能够赢得更好的条件和发展。张书记还亲切关怀、聆听了教师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具体困难,表示会与相关部门沟通推进具体问题的解决和完善,更好服务交大的发展。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隋牧蓉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