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疫情防控“心”攻略 交大青马雪域行

【青春共家国】西安交大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积极参与西藏拉阿高中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13 17:13 浏览量:

8月7日,拉萨突发疫情,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及时调整社会实践计划,积极参与到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拉阿高中”)的校园疫情防控之中,组织筹备了多彩活动,极大丰富了拉阿高中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抵达拉萨的第二天,在落实“三天两检”的属地管理政策时,赴藏队队员侯振国等同学看到检测排队长、信息登记慢等问题后,积极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完成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使得检测效率大大提高,得到了检测市民一致好评。

在拉阿高中,同学们主动协助学校老师和医护人员,承担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采样棉签的整理等工作。正午时分,队员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通过自己的微小力量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为校园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为了帮助拉阿高中的同学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平稳度过疫情,赴藏队迅速整理资料,组织进行了校园疫情防护专题交流分享。赴藏队队员田雨馨带领同学们从日常注意事项到个人防护指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现场为大家教学了科学的“七步洗手法”和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这场战疫是对当代青年的考验和锤炼。为了尽可能减轻拉阿高中同学们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负担,赴藏队在校内组织召开了丰富多彩的活动。8月9月下午,赴藏队面向拉阿高中全体同学举行了“赏祖国山河、赞最美时代”主题团课。在疫情封校的特殊时期,队员们围绕自己的家乡展开介绍,从文化背景、历史底蕴、美食美景等各个角度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场的同学们反应热烈,与队员们热情互动,大家因疫情而焦虑的心情得到舒展。

见字如面、字字传情。赴藏队在出征前,面向西安交通大学全校师生征集了祝福语,抵达当地后,基于拉萨地区的疫情现状,赴藏队队员为同学们撰写了加油祝福语,并进到各班与同学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实践心得感悟,并邀请同学们参与“青马悦听”、红色电影片段“配音秀”等活动,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参与,与赴藏队队员互相交流民族语言,大大加深了汉藏两族之间的美好情谊。

与此同时,为加强拉阿高中体育育人工作,帮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强身健体,赴藏队组织策划了“筑梦高原,悦动怡夏”趣味运动会,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比拼,最终决出冠亚季军班级,引导拉阿高中的同学们科学防疫、提高免疫力,打造强健体魄,争做抗疫勇士。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活力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西安交大赴藏队的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使命担当、促进汉藏同学间情感交融,与高中师生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
图片: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